谢明:促进白酒产业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8 13:51: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中国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理事长谢明27日下午在四川泸州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原酒企业和谐发展论坛上提出,中国白酒产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呈现出新的特征,因此要辩证处理好四对关系,促进白酒产业和谐发展。

谢明认为,近两年中国白酒产业快速发展,业绩大幅增长,高端白酒热销,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17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图为中国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理事长谢明在2018中国原酒企业和谐发展论坛上发言

谢明说,白酒产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酒企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呈现四个主要特征:大众现代消费观念日趋成熟、消费升级带来消费分层、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模式兴起、大品牌带动产区发展。

谢明提出,为促进白酒产业和谐发展,酒企应该辩证处理好四对关系。

第一,处理好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消费观念的关系,要不忘初心,坚持中国白酒的纯粮固态发酵独特技术路线和民族产业精髓,同时潜心研发更适合消费大众新口感、新要求的新产品,以科技创新、智能酿造推动白酒产业由传统的食品酿造产业走向现代生物产业。

第二,处理好品牌塑造和大众消费的关系,要深入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将放心消费理念导入生产源头、渗入产销环节、融入企业内核之中,在品牌塑造的同时不忽视不同消费层次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追求。

第三,处理好品质保证、诚信经营与电子商务等新销售形式的关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坚持诚信品质,生产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同时利用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性,打造新零售模式,实现品质溯源和碎片化销售,降低流通成本。

最后,处理好做强企业大品牌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要坚持大品牌策略,引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同时要加强区域合作,构建产区集群,形成龙头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谢明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了推动白酒产业结构调整,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提高原酒的品质,从产区和原酒的角度促进中国白酒产业和谐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