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再掀“老酒热” 营销盛宴or郁金香泡沫?

发布时间:2019-10-18 13:50: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王可 | 责任编辑:

俗话说,“陈年老酒,越老越有”。

老酒收藏,中外都有。只是在2019年尤为受宠。在国内名酒厂五次三番的推波助澜下,中国的老酒又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逆袭,成为了最新兴的收藏品、投资理财品。

收藏老酒的行列,从来不缺涌入者。只是而今的涌入者,似乎醉翁之意真的不在“酒”。

老酒热集体狂欢?

2018年初,一瓶茅台老酒拍出了378万“天价”,荣登热议话题榜首,并在朋友圈成功刷屏。有网友就说了:“干了这杯酒,干了这套房!”

2019年6月29日,阿里拍卖正式上线老酒集市。7月,一瓶1980年生产的“郎泉牌”郎酒,在阿里拍卖上经过近200次出价竞拍,以全场最高价27.9万元成交。

不知是那一串六位、七位数字的刺激,还是阿里拍卖的入局,破解了销售渠道难题。总之,2019年的8月,热闹非凡,各酒厂也纷纷开启了“老酒热集体狂欢”。

老酒回家、老酒归乡、1:2老酒换新酒、老酒寻根之旅……

让人目不接暇的活动,真心苦了各位策划大大了。如果明年还有此类“狂欢”,不妨考虑邀请毛不易来唱一首“消愁”。

一杯敬老酒,一杯敬新酒。

哦,对了。8月16日,中国酒业协会还发起成立了首个老酒收藏者俱乐部——五粮液老酒收藏者俱乐部。


炒老酒果真一场营销盛宴?

各名酒厂大力度“回购”老酒的活动,引来不少老酒收藏爱好者和经销商的欢呼,说,这简直是在发“福利”。那么,各名酒厂纷纷发“福利”,到底是为了什么?

一位资深酒业人士告诉我们:“回购”老酒的行为,一种是酒厂品牌建设需要,一种是酒厂有可能在历史发展当中产品收藏出现了断代。所以它需要向大众回购老酒,完善企业发展历程。

企业品牌建设需求,即营销手段而已。挖掘老酒价值,振奋市场信心,满足广大老酒收藏爱好者的需求。

由此可见,这种需求是随机的,甚至是刻意制造的。因而,下一次的“回购”老酒,何时出现,谁也说不清楚。

你会说,除了酒企“回购”,还可以到老酒电子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如国版老酒交易平台、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老酒汇交易平台、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老酒交易平台、阿里拍卖老酒集市等等。

老酒的销售渠道,似乎越来越通畅了。但是,老酒收藏市场,就真的成熟了吗?

并不是。

这老酒真假鉴定谁来做?

这个收藏界所谓的新贵,虽然价格一路飙升。但,老酒收藏,对保存方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在水极深的老酒收藏市场,酒的真伪如何分辨?由谁来分辨?

这可是一个关键又关键的问题。

就拿2018年初,那瓶378万“天价”茅台来说,真假至今无人知晓。商家说,酒类流通协会可以出具相关的证书。但这份证书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因为酒的真假打官司,它并不能作为有效证据,呈给法官。茅台酒厂说,只能鉴定2000年以后出产的茅台酒的真伪,2000年以前的没法鉴定。

尴尬。

而造成这一尴尬现象的是,老酒收藏市场,目前尚无有法律效力鉴定机构出现。当然,直接打开酒来品尝、品鉴,是最直接、最简单的办法。

老酒之鉴定,并无权威、统一的标准。即使有经验的藏家,也只是根据自己的主观判定真伪,行业本身是缺乏标准和规范的。

所以,这就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你可千万别小瞧造假者们,他们用打孔、换标、后封膜、后贴标等等传统的,现代的,你想都没法想到的造假手段“还原”老酒,瞒人眼目,让很多资深藏家都中了招,破了财。

由此可见,2019年的“老酒热集体狂欢”,在短时间内将老酒的价格推向历史新高的同时,加入的造假者和假老酒,也将随之增多。

作为小白,如果在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情况下,轻易涉足老酒收藏,会不会遭网起?你自己判断吧。

囤新酒坐等就能赚大钱?

老酒造假多,没关系。咱可以买新酒,让它变成老酒呀。

“嗯,囤点新酒,坐等几十年后升值变现,就像那个刷刷往上涨的房价”。你是不是想着,都想“呀啦嗦”高歌一曲?至少有点小高兴,是肯定的。

然而,囤新酒,囤多少是个问题。

买得少,利润自然就少;买得多,比如一百多万元吧,你确定十年、二三十年后,会有人接手吗?会有人敢接手吗?到时候,谁来证明你的“老酒”是真的……

除了天知、地知和你知,恐怕连酒厂都不一定能帮上你的忙,为你证明酒的“出生清白”。

而且,即便是新酒,也存在假酒的问题。

“所以,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且尽量买品牌价值高的酒”。嗯,问题又来了,品牌价值高又指的哪些呢?

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西凤酒、古井贡酒……首选这些“骨子”里镌刻了时代印记的酒。目前名酒厂针对老酒收藏市场,推出年份酒、生肖酒、纪念酒、IP酒等产品,丰富品牌收藏酒产品线。嗯,这些也是可以买的。

如此种类繁多的产品,回到之前的问题:你准备囤多少吧?

倘若真以升值投资为目的,在无法获知未来买家在何处的情况下,贸然囤货有没有风险?这同样是一个简单的常识性问题,还是请你自己判断。

当然,土豪请随意。


酒价涨资本掀起的波澜?

老酒喝一瓶少一瓶。所以老酒的价值,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资本的介入——这些确实是老酒价格上涨的原因,却不是价格飙涨、市场膨胀的理由。

而老酒每一次的价格飙涨,其实都与资本介入、过度营销,甚至恶意营销有着密切关系。当喧闹褪去,老酒市场,会不会是一地的鸡毛?

不知这是不是现实:阿里拍卖的入局,让电子交易平台的炒家们大量囤货,将某种品类的老酒全部收其囊中,导致了市场上其货短缺,造成了老酒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海市蜃楼?

揭开现象看本质。2010年的“蒜你狠”那一阵狂风,想必还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当时大蒜疯涨超过100倍,价格超过肉和鸡蛋。归根结底,背后的资本、炒作起了关键的作用。

而今的“老酒热”,虽然还没有达到这种疯狂程度,但历史是一面镜子。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市场上每一次疯狂炒作的过后,都会有回落,不管是南海公司股票、郁金香、君子兰,还是海狸鼠……这是社会常识,也是生活经验,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股票市场“关灯吃面”的传说,会不会在“老酒”市场上出现?

藏老酒不该是金钱的盛宴!

老酒被称为“液体文物”,保留着一个时代的印记,喝起来味道醇厚,回味悠长,是值得被收藏的。

一些投资收藏界人士认为,收藏老酒如同收藏字画一般,十分稀有珍贵,即使大环境波动,不仅价格不会跌,还可能逆市上升。

很多收藏家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加入老酒收藏队伍。老百姓很相信一句话,就是“朋友是老的好,酒是陈年的香”。加上很多人感觉这种酒,既可以饮用又可以保值,所以存老酒的积极性比较高。

但鉴别困难,老酒假冒问题,是世界难题。例如,世界知名葡萄酒收藏家鲁迪库尔尼,就被曝光造假超过1亿美元。

在没有解决老酒鉴定问题之时,老酒收藏市场注定是不成熟的,当下的任何掌声与欢呼都是某种程度上的泡沫。

未来十年,二十年……究竟谁最终来接盘这些老酒?酒厂还会是下一个收藏者?倘若未来,酒厂不再“回购”老酒,那会不会沦为下一个郁金香泡沫?

老酒收藏,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不应该成为金钱的盛宴。

什么是“郁金香泡沫”——世界三大阴谋骗局之一。1593年,一名荷兰商人从康斯坦丁进口了第一株郁金香。此后,郁金香逐渐成为荷兰人财富的象征,并随之形成巨大的投机狂潮。1630年,一个花茎的售价是今天的76,000美元,比一部汽车还贵。但当泡沫破裂后,郁金香跌入地摊价,投资者哀鸿遍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