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融合” 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9-10-18 11:49: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张博 | 责任编辑:


8月23日,在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中国网中国酒就该院项目“四化融合”,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酿酒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该院余乾伟高级工程师一同参与讨论。

双方座谈会

据了解,今年5月30日上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四川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该院原创成果——“基于‘四化融合’引导传统白酒产业升级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四川理工学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是国内首次对白酒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技术进行系统、全面、深入地研究,建立了以机械化、自动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过程检测标准为抓手的现代化白酒生产模式。目前,该项目在数十家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行业树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范。

刘念院长向记者介绍到,以往制约行业现代化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在机械化、自动化应用过程中白酒质量的稳定性难以保证。而“四化融合”模式的应用,则主要针对如何在保证酒质稳定性的前提下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的应用。另外,白酒产业作为四川的传统优势产业,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如此大的产量,完全靠人工操作不仅成本高,而且后期发展很有可能会出现动力不足的状况。未来的白酒产业,必然是以科技技术革新,降低能耗,提高企业效益为核心。“四化融合”项目也正好响应了今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优白酒、肉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号召。

获奖证书

说起“四化融合”的具体模式,刘念院长饶有兴致地介绍到,所谓“四化融合”,就是以标准化为指导及规范;以机械化、自动化技术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生产模式,是白酒制造智能化的基础。其具体为:通过对传统工艺及相关技术参数的深入研究,形成相关标准化技术,以标准化的相关文件来规范指导机械化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实施,并规范信息化设备的监控管理方式;在机械化、自动化设备实现低人工、高效率、高品质的生产实施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来进行监控与管理,然后将所记录收集的信息汇总分析,并对标准化文件进行修正与优化。以年产5000吨浓香型白酒生产数据为例,经过项目技改,除耗电量略有增加以外,其它各项经济指标均表现出色,综合成本降低10%以上。

“四化融合”设备应用

在座谈过程中,一款酒厂管家“勾调大师”APP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该软件实现了方便的基础酒数据录入,用户可实时查看和掌上勾调,甚至可以自行进行酒体设计、模拟勾调。软件内置酒体设计及库管常用的数据手册,可高效完成各种查询及计算工作。刘念院长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酒企和品酒爱好者使用了这款软件,我们把经验总结成数据,相当于打造了一款移动办公软件,同时减少操作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非常实用和方便。

最后刘念院长谈到,“四化融合”的核心是把人工经验性的东西标准化,以设备代替人工,标准不变,品质也就具有稳定性,相信随着白酒产业的发展,技术密集型发展模式将会是大势所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