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酒看贵州,贵州出好酒

发布时间:2019-10-25 14:53: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唐悦丹 | 责任编辑:刘珂延 苏谢蜀湘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酒产地南北各异,千奇百怪,风情万种,每一处酒产地产出来的酒风格各异,但都是好酒。

这当中,贵州的酱香酒因为精湛的工艺和神秘优良的技术,成为了中国酒的集大成者。最关键的是,贵州的酱香酒出了一位“酒中的王者”茅台酒。

于是,贵州的酒好,这个在中国来讲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贵州酒好?产区别样不同。何为产区?也就是酒的出生地。

贵州酱香酒,真绝色

何为酱香酒?酱香型亦称茅香型,以茅台、君寿酒、郎酒、国台酒等数十种蜚声中外的美酒为代表,属大曲酒类。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 

酱香型白酒原料为“沙”,沙是仁怀地区土话,指的是红缨子糯高粱。为了保证酒质的纯净,酱香型白酒在生产过程中基本上不加辅料,其疏松作用主要靠高粱原料粉碎的粗细来调节。

当地红粱不同于其他高粱粒小,皮厚,颗粒饱满,能经受多次蒸煮,当地人称其为“沙”。正是由于红高粱有了这些特性,才能成就坤沙酱酒灵魂工艺:九次蒸煮,七次取酒。

多亏了贵州有一条赤水河,酱香酒便有了母亲。

赤水河全长500公里,“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从二郎滩到茅台镇的40公里河谷,虽说都是临河高崖,高处不胜寒,但河谷处却温暖如春,于是那里繁衍着特有的温度、湿度、土壤、微生物群,使这里孕育得出优质酱酒。这也是赤水河最神秘,最特别的地方,毕竟,走出这里便酿不出这好酒的核心所在。

同时,在1000多米的高山合围中,赤水河两畔海拔300—400米的区域,夏天温度非常高,河带来的湿度,像天然“蒸锅”般的气候,有利于酿酒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最适合酿酒。而且赤水河流域紫红色的土壤中砂质和砾土含量高,土壤松散,孔隙大,渗透性强,地表水和地下水融入大地奔向赤水河时,在被层层过滤、吸收、转化中,不仅还原为清甜可口的天然山泉,还顺便带走了土质中的多种有益矿物质。这也让赤水河水成为十分理想的酿酒用水。

贵州酱香酒,优势产业带头大哥

作为一个发展迅猛的二线城市,贵州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快到令人惊叹,前几年,贵州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是排名全国前三,还拿多次第一,今年一季度的增速贵州排到了第二,可以说成绩非常好。

众所周知,贵州并不算发达地区,何以进步至此,经济一下子就能提上来?贵州的烟酒茶,功不可没。

根据数据显示,“茅台”如今的市值已经达到1.47万亿,超过贵州等7个省份2018年的GDP。茅台集团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含税)242.43亿,实现利润总额126.60亿元,分别占贵州省的94.77%、98.81%;到2017年,茅台集团完成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764亿元、403亿元,占贵州省的92.2%、95.89%。

2018年,以茅台为代表的贵州全省白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5%,实现了全国白酒43%的利润总额,利润总额、出口创汇排名全国第一位,工业增加值排全省工业第一位。此外,“双11”期间,贵州白酒电商销售排名也位居全国第一。

图为红缨子糯高粱

图为贵州赤水河,也称“美酒河”

图为茅台的夜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