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葡萄酒的市场机遇在哪里?(下)

发布时间:2019-10-30 13:50: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苏谢蜀湘

6、葡萄酒机遇下的四点建议

小而美机遇有很多,葡萄酒小而美机遇远远超过白酒,啤酒。白酒,啤酒资本整合力量太强大了,但是葡萄酒是全世界酒种里面最容易做到小而美,但是很多企业做的挺小但是不美。小是规模,美是价格感怎么把价值做出来,还有一些特色,并不是包装不一样就是美了。很多酒庄做不到美很麻烦,很多都是同质化的东西。

最后,我给大家提醒一下,2020年开始你要怎么做,提几个小建议,当然这几个建议挺重要。

第一,每一个做葡萄酒企业要有C端思维。运用科技和互联网手段实现真正为我们C端考虑,让他们更加便利更加方便,价值感体现更好。

C端核心是客户,所有即便你面对是B端,你说我的产品就是为了招商,你也要用C端的思维,因为大部分的企业在过去都是B端思维。企业战略制定不是为C端制定的,企业政策、产品价格、产品市场当中推动思路都是为了B端考虑的,不是为C端考虑的,我觉得我们一定是要明确,你一切指向,不管用什么模式,你说中间就是给B端服务你也是要用C端思维,才能反向推动B端更加成功的合作。


 C端思维最本质如何把认知交易体验和关系四合一建立起来,所以一定是要C端思维。简单一点说,你的企业为谁存在,你的产品为谁开发,他们为什么去购买?在什么场景下消费?要把这几条想清楚。

第二,一定是要BC一体化。什么意思呢?现在在中国完全做C端用情怀贴标签卖不动,比如说建一个社群做团购做来做去还是靠关系,中国这个关系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东西。如果你要靠关系做的话,不仅很不稳定,而且是一个非常波动的东西,后来提出来社群渠道化,渠道也要社群化把B端和C端结合很好,这个事情好做很多。

单纯做B端,有很多人招商。现在招商不好招,葡萄酒的招商,我相信无论是今年糖酒会,还是明年参加糖酒会,我们年年参加,参加各类展会招商这都是困难的事,不太好招。单纯做B端的时候存量没有了,增量空间打不开。

如果BC端节省在一起,一体化干这个事情很好做一些。做BC一体化如果是做社群你就要社群渠道化,不要把它单纯理解团购。

第三,平台化思维。我们看市场当中的逻辑,除了特殊企业之外,市值高的企业都是平台企业,平台核心第一步做功能性平台,因为功能平台体现价值;第二步一定从功能平台转向服务型平台,手中有多少国家多少产品,便利提供给合作商,但是必须要专项一个服务商的角色。

平台化其实有大平台也有小平台,无论你做的是大的,还是小的,你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服务型的有价值平台去思考,而不是把你当做一个今天自己开发了一个叫某某的品牌,我找到国外或者国内企业罐装一下,我就是一个品牌运营商,客户跟我合作,没有这种好事。真正用平台化思维把平台做好,资源配置好。平台还有很多,如何做闭环等等。

类似于像抖音、快手的例子,之外还有很多,我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希望从2020年开始自己尝试,钱多可以多花一点做,钱少也可以少花一点,但是要尝试。把新媒体作为未来流量蓄水池,这个东西到今天为止,在抖音在快手上是卖了很多产品,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告诉你那种模式这么做就能成,都在试的过程当中改变。

抖音快手以我的研究至少还有2到3年红利期,去年做抖音最好,做的好的话产生上千万粉丝都有可能,但是今天再去做上千万粉丝非常困难。但是在抖音想搞几十万粉丝、几百万粉丝还有可能,怎么转化是问题,自己考虑。

所以我建议你们,成立新媒体事业部,钱少安排一个人,钱多就安排一些人,用新模式安排这个事,边做边修正调整,把真正私域流量打出来,看看能不能走向长尾,如果能更好,不止一个号,养十个号没有问题的,你不要说在没有变现的前提下花很多钱养号,这个事就别干了,基本上死路一条。平台化思维很重要。

第四,数字化思维。这个事情一定要记好,你回去自己查什么叫数字化,真正了解数字化对你诞生的影响是什么。

总体来讲,企业一定要把数字化营销结合在一起,数字营销不是在公司买了一套软件,那边卖多少酒基本在软件上可以看到,今天卖了多少,什么样的数量谁买了,不仅仅是软件的问题,更是思维意识的隔离。

数字化展开比较多,单独针对这个讲一讲,这个很有意思,我只是建议大家要用全新互联网思维去思考数字化的营销。

全新互联网思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传统非互联网思维是叫做消费心理,但是数字化思维、全新互联网思维逻辑叫消费行为逻辑,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腾讯在今年花了两个月时间成立了全媒体数字化营销部门,劲酒一年一百多亿,刚刚开始实施数字化营销,还有很多大公司都开始做数字化营销。

数字化营销其实最终就是如何去解决供需背离,供小的时候很好解决,但是当供太大、太多的时候需怎么解决,你的竞争就来了。所以如何解决现在供需背离的问题,通过数字化营销来解决,特别是做社群就更关键了。

总结一句,所有市场营销的行为就是要为我们的终端做赋能,你要去给予终端最重要的市场支持,这个支持绝对不是说给你多两个点的政策。

时间问题有一些话没有展开,C端思维、BC一体化思维、数字化思维没有展开,引起大家关注,回去自己琢磨,大体方向未来还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正处在一个特别混乱局势,一定要用新思路、新的思考方式在2020年做一些尝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