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媒体探秘董酒的“国家机密”

发布时间:2019-10-31 15:5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10月29日,中国网·中国酒频道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网,贵州日报,跟随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全国百家媒体走进贵州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采访组走进董酒,了解董酒核心工艺,并与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少韧就“白酒核心产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少韧揭秘董酒之“密”

据了解,2008年,作为董酒标签的董香型白酒被正式确立,而在此之前,董酒属于其他香型,也是其他香型之首。以单一香型代表企业,在行业中,董酒堪称独一份。

独立于仁怀产区之外,位于遵义董公寺地区的董酒,成为了本次行程中的唯一一家酱香之外的企业,能够吸引百家媒体的足迹所至,董酒工艺的独特性和稀缺性在此过程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董酒的工艺和配方,在1983年起先后三次被国家轻工部、科技部、保密局列为国家机密,保密期为长期。截止目前,董酒仍然坚守传承并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执行生产工艺质量体系。而除了国家规定的“保密”之外,以“国密”为大单品的董酒“密”在何处?

“董酒谈国密并不是一张简单的证书。”蔡少韧介绍,国密由多个不同的保障体系组合形成,在不同的节点上都有其独立的执行标准体系,董酒普通的酿造工人只了解自己负责的酿造环节,无法掌握全部的酿造工艺,从而保证每一瓶酒都带着“秘密”出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全国百家媒体走进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活动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曾指出,产区概念不应该带有行政区划的色彩,应该超越行政区划的限制。对此,贵州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四级调研员林小龙认为,产区概念同样也不应该以香型来划分,贵州本身是产好酒的地方,在宣传酱香型白酒的基础上,也将擦亮董酒“老八大名酒”的名片。

目前,董酒的年产能在8000吨左右,对于未来的发展,蔡少韧透露,董酒产能扩张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全国化深入布局也进入深度“施工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