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媒体寻找天然溶洞中的酱酒秘密

发布时间:2019-10-31 15:39: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陈红 | 责任编辑:刘珂延

10月28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凤凰网,贵州日报、贵阳晚报等100多家全国媒体,随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全国百家媒体走进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采访组,走进龟仙洞,在创下了基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最大的天然溶洞白酒酿藏基地”中,探寻与众不同的洞酿酱香型白酒之秘!

“洞酿洞藏”史无前例

顺着蜿蜒陡立的石阶,一步步往上爬,映入眼帘的是龟仙洞罗列在洞口的酒坛。在龟仙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缓步进入溶洞的深处,洞内光线逐渐暗淡,打着手电筒探秘龟仙洞这个神秘的酿区。

龟仙洞内划分为上洞、中洞和下洞,其中上洞和下洞为酿酒车间,共有酱香型窖池78口,每年酿造优质酱香型基酒2000余吨。中洞为储酒空间,现存着各种年份老酒和调味酒3000余吨,基酒储存量达到10000吨。酒坛按洞中的地形有序摆放,似排兵列阵般,因此得名“酒坛兵马俑”。

龟仙洞由于常年恒温恒湿、洞内沉积物厚达几米至十多米,为酿酒和藏酒所需的微生物提供了繁衍和生长的温床,适宜酒菌的生长,孕育出了独特的“洞内精灵”,即酒虫。洞内的温度、湿度及独有的酒分子浓度超过2%的环境,为酿酒提供了天然的发酵条件。正是这样特殊的天然环境,成就了龟仙洞这独一无二的“洞酿洞藏”酿区,也成就了史无前例的酿造技艺,造就了龟仙洞酒的非凡品质。

龟仙洞独有的“22987”酿酒工艺

众所周知,常规的酱酒通常每年只能生产一次,经两次投料,九蒸九晾、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一年才能完成一轮酱酒的生产,此乃传统酱酒酿造工艺——“12987”工艺,经过四五天的酒厂参观采访,虽不精于酿造,但对这串数字已不陌生。

与众不同的是,龟仙洞的酿酒生产周期,是两年,即为“22987”工艺,龟仙洞酒在秉承传统酱酒酿造工艺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较之传统酱香多了一年生产工艺。

贵州洞酿洞藏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和勇介绍道,龟仙洞在传统酱香酒高温大曲和堆积发酵的工艺上,因地制宜,开创并解决了恒温缓慢发酵的“洞酿酱香型白酒”原生态生产工艺(长达两年的发酵酿造周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酒旅融合2021年全面建成

除了酿酒的特殊性之外,龟仙洞中景色可谓是“别有洞天”,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上古四大神兽、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像……堪称鬼斧神工,叫人赞不绝口。

不少人提议,“这里开发成旅游景区,游客肯定络绎不绝。”

潘和勇随后答到,龟仙洞的旅游发展已然是既定的事实。

据了解,龟仙洞是贵州洞酿洞藏酒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2017年步长集团控股了贵州洞酿洞藏酒业有限公司,龟仙洞就成了步长集团酱香酒战略发展的核心项目。

今年,步长集团与遵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酒旅融合一体化项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将这个项目作为步长集团进军中国高端酱香白酒市场的重要战略,潘和勇说,“步长集团一期投入百亿,除了兴建产区打造产能以外,还用于绿化,与设计院共同实现青山碧水‘原生态’酿酒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