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白酒产业风正好扬帆

发布时间:2019-11-05 15:09: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陈红 | 责任编辑:刘珂延

天生丽质,习水成酿酒风水宝地

习水地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的枢纽地带,习水境内属中山峡谷地貌,地势东高西低,最高处海拔1871.9米,最低处海拔275米,四季分明、温度适宜、地形低洼、天然沃土,拥有优厚的水质、土壤、气候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适合微生物繁殖和生长。

优质的天然矿物水源,原生态的优质酱酒原料红缨子高粱,制曲所用的优质小麦,发酵的微生物群,不断传承的酿造技艺等,赤水河谷应有尽有。多年来,处于赤水河谷酱香白酒产业带的习水酿出了“习酒”“宋窖”“洞藏洞酒”“小糊涂仙”等众多知名品牌,每一杯每一口都饱含着生态的清纯、历史的温度、品质的醇厚。由此可见,习水县“好山好水酿好酒、美景美酒醉四方”并非浪得虚名。

白酒产业撑起习水一片天

习水白酒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厚、生产工艺独特、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习水产区内拥有云峰酒业、宋窖酒业、龟仙洞酒业等白酒企业30余家。

近年来,随着酱酒热的升温,贵州省白酒产业成为全省工业产业的重要支撑。贵州省政府更是将白酒产业纳入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的振兴方案中,力图以赤水河流域酱酒产业带为核心,志将贵州省白酒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在“一揽子”政策红利的赋能下,习水县政府努力创造发展环境,实现强强合作,资源整合,规模扩张,支持兼并、重组、收购、嫁接困难企业,集中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习酒、土城的浓香和酱香名优白酒核心区,把赤水河谷的回龙、隆兴、醒民、同民等乡镇打造为浓香、酱香名优白酒产业带,促进习水县名酒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品牌化良性发展。

肩负“两全一强”使命,习水白酒产业谱写新篇章

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习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两全一强”,即习水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中国西部经济百强县。

对于习水重要的支柱产业,习水县政府也给出战略举措。

一是优质白酒品牌战略。实施“基地、企业、产品”品牌化战略,开展白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

二是产品品质提升战略。坚持传承酱香酒酿造传统技艺与“千企改造”工程智能制造之间优势互补,走酱香型白酒标准化之路。

三是市场营销拓展战略。强化营销体系建设,转变白酒发展理念,调整白酒销售方式,把握基酒销售、大众产品开发两条主线,研发市场售价在50—200元之间的大众消费系列习水酱香白酒品牌。

四是酒旅融合发展战略。围绕打造“贵州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习水赤水河谷旅游精品路线和白酒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目标,高规格编制“中国习酒城”建设规划。

围绕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习水县政府提出要求,奋力主攻三年、实现工业翻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