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周素明:特色酒文化需多方面创新“突围”

发布时间:2019-11-12 14:53: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沈美 | 责任编辑:刘珂延

8月17日,今世缘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谈到酒类营销,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素明表示,酒文化应该与品牌文化紧密地结合,酒企应避免同质化,努力打造富有个性、拥有自身特色的酒文化。

“在酒文化的弘扬过程中,功利主义一度很严重,给白酒贴上了负面的标签,比如将酒文化局限于营销的层面,过分宣传酒的历史、年份、功能等,给社会风气和文明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周素明说,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以解决。对酿酒企业而言,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应充分认识到,酒文化和酒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统领,全面认识酒文化的价值和酒的媒介作用、社会功能,正确地把握酒文化的内涵,以更高标准创造新的酒文化,这是中国酒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普及公众认知,展示酿酒工匠精神,今世缘一直积极尝试用更适合的方式展现酒文化。据介绍,今世缘与中国酒业协会组建了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其中包括普及酿酒技艺的自助酿酒体验区、消费者酿酒实践区、传统酿造技艺展示区、蒸馏工艺展示区、粉碎工艺展示区、制曲工艺展示馆、酒文化馆、酒缘广场、酒艺广场等。该总部以“观酒景、学酒艺、知酒礼”为主要功能,举办“中国民间酿酒大师”评比活动,通过让消费者自助酿酒体验及实践操作,让消费者对酒达到一定的认识。

今世缘经过两次发展困局、三次科技改造转折,如今多款产品深入市场。7月30日,今世缘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1-6月公司营收23.62亿元,同比增30.81%;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31.56%,业绩增长主要系中高端产品增长所致。与以往不同的是五年来首次增速超越30%。对此,周素明认为,这是今世缘与时俱进、持续不断创新的结果。

据了解,今世缘积极全面推进智慧工厂,不断构建与完善信息网络架构,通过实施支撑智能制造的MES生产运营、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两个平台,以及APS先进计划排程、全渠道营销两个系统,全面强化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系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与此同时,今世缘研发了白酒酿造机械化成套装备以及机器人装甑技术,使酿酒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保证了酒品品质。此外,其建立原料供应基地,改造升级灌装生产线,应用多码对应和内置激光码等信息新技术,实现食品全过程溯源。今世缘白酒溯源操作规范成为江苏省电子溯源地方标准,是江苏省首批食品电子追溯系统重点示范企业。

“近年来,白酒企业纷纷‘走出去’,但国际化的成果并不明显。”谈及此,周素明认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过程中,企业应有国际化思维。系统梳理研究国际化的法规标准、风味口感、产品包装、场景渠道、风俗习惯等诸多问题。重视文化的输出与认同,输出中国白酒文化积极的价值观,求同存异,与当地的文化融合。在创新产品上,香型口感与当地饮食文化相结合,符合国外消费习惯,包装应拒绝过度包装、力求简洁,力推柔性生产,为国外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要明白,企业不是单兵作战,需要抱团出海。”

谈及未来的战略规划,周素明说:“现在是消费者升级时代,更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工厂产什么不是我们坐在家里想,而是要根据市场需要来决定的。按照消费者需求生产产品,这是未来最重要的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