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白酒从限制类目录删除 白酒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2019-11-12 14:52: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刘珂延

11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新目录中,第二类的“限制类”产业中去掉了白酒产业,这意味着白酒产业已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酒业专家称,这将是整个白酒行业的重大利好,作为全国第一产酒大省的四川,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资料显示,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目录(2005年本)》,“白酒生产线”就被列在限制类产业板块。被限后14年间,中国白酒几乎未能增加任何一条新的生产线,增加产能的主要方式为技改。

限制被解除,直接的表象是,酒企可以新建生产线扩充产能,不会再去买酒厂了;优质资源、外部资本进入白酒行业变得容易。

对于此次限制被解除,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教授表示:“白酒行业将新建、扩建很多企业,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对于川酒而言,五粮液等大企业将再获机会,而对于中小酒企生存空间势必将受到挤压。”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说:“本次调整,释放的宏观指导价值远远大于对于行业实际的影响。即使是放开限制,全国范围看,在目前中国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酒类消费频次与容量下降的趋势下,对于大多数销售困难的企业帮助不大。但是对于优势产区优质产能的提升,以及产区内名酒的生产经营具有积极意义,也对于四川、安徽等产酒大省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还有酒业专家称,该政策的调整,似乎可以从前三季度的酒企业绩报表中看出一些端倪。两极分化,强者更强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愈加明显地投射和反映在行业中,并成为一种趋势。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白酒的拐点已经到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