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均四代人一百余年的传承与坚守(上)

发布时间:2019-11-12 14:4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百年前的“五粮液”,百年后的“子均邓公液”

1915年,用一份经典五粮秘方和工艺酿制出的一杯中国白酒,获得了美国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百年后的2018年,用同样秘方和工艺酿制出的一杯中国白酒,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一届香港国际美酒展”上,再次获得了“亚洲烈性酒金奖”。

金奖雕塑

百年前,获得国际金奖的那杯白酒,叫“五粮液”,宜宾利川永作坊酿制的。百年后,获得国际金奖的那杯白酒,叫“子均邓公液”,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酿制的。

文化广场上的酒圣邓子均雕像

这经典五粮秘方和工艺的创制人,叫邓子均,宜宾南溪人,吉昌烧坊、利川永作坊的创建人。子均邓公液酒业总经理兼总烤酒师邓英的曾祖父。

两个国际金奖,都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百年前的邓家曾祖父,能酿出好酒;百年后的邓家曾孙,同样也能酿出好酒。

邓子均发明了一个经典秘方、创生了一个传世工艺、开创了一个盛名于世的品牌——“五粮液”,而他的传人创立“子均邓公液”,弘扬着他的酿艺。

这并不是一条平坦的路。

曾祖父邓子均、爷爷邓龙光、父亲邓真远。邓家的三代酿酒人,已经用他们的勤奋、信心和坚毅,自豪地完成了五粮秘方和工艺的创造、创新和传承。而邓家的第四代酿酒传承人邓英,在这浮躁的营商环境背景下,能守护住这祖辈传递下来的宝贵财富吗?

“创业难,守业更难”,早已经是人们的社会生活常识。

骄阳似火的2019年8月一个下午,我们在位于宜宾市翠屏区菜坝镇的子均邓公酒庄里,与邓英面对面坐在了一起。眼前的邓英,朴实、低调,不见世俗的尘浮,与想象中的守业人,很是相符。而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我们对这印象更深了。

五粮秘方和技艺第四代传人邓英在调酒

高温、闷湿的8月,不适合酿酒。酒庄的工人也像其它酒厂的工人一样,放高温假回家休息了。安静、整洁的酒庄里,淡淡的柔润酒糟香气飘散。

邓子均和他的五粮酿酒秘方

说到传承和守业,邓子均、五粮酿酒秘方和工艺,是一个没法绕开,需要先说的话题。而欣慰的是,这话题里的故事,有些传奇,很有讲头。

酒圣邓子均

父母早亡的邓子均,十几岁便到叙州府(现宜宾)打工、当学徒。1908年不满30岁的他开办“吉昌”烧坊,开始了酿酒生涯。后又与朋友合伙,收购了“温德丰”大曲作坊,将其更名为“利川永”作坊,并拜叙州府第一烤酒师赵铭盛为师。

喜欢动脑子的邓子均并未满足,开始用多种粮食试验酿酒。多年的辛苦努力,终于创制出了经典传世的酿酒秘方——五粮配方。又在前清举人杨惠泉的建议下,将“杂粮酒”改名为了传世的“五粮液”。

1915年,用五粮配方酿造的酒,夺得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五粮液”商标,也在1932年正式注册。一瓶被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教授考证出,酿制于1932年到1944年期间的满瓶“五粮液”酒,就摆放在子均邓公酒文化馆的展柜中。郭五林称其为“1932版的五粮液”。

邓子均1932年使用的“五粮液”商标

1954年,政府数番上门劝说,邓子均献出了五粮酿酒秘方,并指导陷入技术困难中的中国专卖公司四川省宜宾酒厂的生产。这酒厂,便是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

第二代传承人邓龙光(邓子均的长子)也贡献不小。十几岁便随父学习酿酒,又自学经营之道。与“利川东”商号的合作,让“利川永”酿制的五粮液酒香飘海外,还获得了金奖,就是他的大胆营销杰作。

1958年,邓子均将毕生酿酒记录交给邓龙光,并嘱其整理和传承。1965年,邓龙光将他整理著成的《五粮液酿造精要》,传给了儿子邓真远。这本传家秘籍,汇集了邓子均一生的酿酒经验和创新技艺。

子均邓公液再写五粮酿酒辉煌

去年11月在香港举办的“2018年香港国际美酒展”上,一位年约七十的香港老者,走进了子均邓公液的展位。

他端起一杯样酒,细细品尝后道:“好酒!”再端起一杯,又道:“确实好酒!”

一连4杯入口后,他说:“这才是记忆中的中国好酒的味道。”

之后两天,他还带着自己的好酒和朋友来到展位,订酒、品酒以后,与工作人员聊中国白酒,聊西方的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原来这位老者,是一位资深的爱酒之人,懂酒之人。

子均邓公液在“2018香港国际美酒节”上夺得金奖

子均邓公液酒业销售公司的张鸿波经理说,因为获得了这次展会的国际美酒评酒大赛的亚洲烈酒金奖,他们带去展示的二十多件酒,很快就被预订完了。有一瓶已经倒出几杯了的样酒,也被一位阿姨买走了。

“亚洲烈酒金奖”,是100位国际评委盲品参赛酒品后,给出的大赛最高比赛奖项。

“这是一款典型的五粮复合香型的好酒。”陪同我们参观的郭五林教授这样评价子均邓公液。

郭五林与邓真远进行过多次深入探讨。他们认为,用多粮浓香型白酒来称谓子均邓公液的香型,是一种传统提法,但不够准确,用“五粮复合香型”的提法更准确。

五粮秘方和技艺第三代传人邓真远在酿酒车间

这百年后再获金奖的“子均邓公液”酒,是五粮酿酒秘方的第三传承人邓真远,在1999年创立的,以弘扬祖业。为纪念酒圣爷爷的“子均邓公”商标,也在那一年注册。

邓真远不愧是一代酒圣的传承人,21岁就担起了宜宾市幸福酒厂厂长兼总技师的重任,后又到四川宜宾胜利酒厂当厂长兼总技师。围着窖池、甑边转了45年。

严格按照祖辈传承下来的五粮配方和工艺来酿酒,是子均邓公液一直的坚持和坚守。品质,是他们始终的追求。

邓英以坚持纯粮手工酿制为例对我们说,手工操作可以做到更精细,可以把每一道传统工艺要求做到位。比如,根据发酵情况分层起糟,一层有一层的特点,不能统一操作;比如拌和要匀,拌粮不匀,蒸粮不佳;拌曲不匀,发酵不佳。我们要求:发现糟子有一小团都必须用手捏散,确保拌和均匀等等。

工人用手工精心处理酒糟

而张鸿波介绍的选粮“五老同审制度”,更是有些“自虐”。每一批新购进的酿酒粮食原料,必须要由邓真远等五位资深老员工组成的“审核组”,同时签字认可,才能入库、下窖。

邓英说,原料是酿出一杯好酒的基础和保证,犹如烹制一盘佳肴,如果没有好的食材,这菜肴如何佳起来?

(未完待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