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酒展VS香港美酒展 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11-14 16:31: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胡宇 | 责任编辑:刘珂延

为期三天的香港美酒展于11月9日圆满结束。

作为行业内资深的从业者,虽然这几年参加过内地不少酒展,但香港国际美酒展,是第一次。参加完此次香港国际美酒展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人少不一定是坏事

内地酒展好不好有一个重要的标准,人,多不多?

香港国际美酒展,人多?不存在的。

香港美酒展门票费是100元港币。所以,想来看热闹的人,想进来发传单卖盒饭的人……不购票是坚决进不来的。在香港美酒展期间,你会发现,没有人偶穿梭、没有高音喇叭、没有说学逗唱,更甚者,连发产品传单的人都没有。

而想想内地的酒展,哪场不是人山人海,震耳欲聋?

人多真的好吗?不知道。

但是从香港国际美酒展中,可以看出,人少不一定不好。

香港国际美酒展,逛展人员都很专业,目的性也很强。走到展位上,首先表明自己的身份,说清楚自己的意图、目的。为什么来这个展位?想了解什么产品?以及企业情况等等。这是参展商乐意见到的场景。

相较于内地酒展,逛展人员成分则复杂了些许,走到展位上的人很有可能是来发午餐盒饭订单的,又或是来发业务传单的。人虽然多了,但对参展商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开展前,主办方会了解许多专业买家团的需求,并与之沟通,了解他们想逛的酒品,优化专业买家团的逛展路线,最后以团队形式带领他们逛展。这个模式,很新颖。既节省了买家团的时间,又通过团队形式让逛展的人有了归属感。

主办方是专业的“服务者”

在香港国际美酒展期间,除了逛展人员少而精外,展场内有序而整洁的环境,则让人心情愉悦。相较于内地酒展,香港国际美酒展的主办方将“服务者”的角色诠释的更为专业,专业的服务于逛展人员,专业的服务于参展商。

香港国际美酒展,逛展人员进入展区前,主办方会给你发一个红酒杯以及一个专业挂酒杯的带子。

每个葡萄酒展位,主办方会发放2套用于逛展人员品酒的红酒杯,每套30个。如果参展商当天用完了,主办方会免费给你更换。很遗憾的是,主办方并没有提供白酒杯,这应该与白酒参展商较少有关。

每个展位,清洁人员每天会进行早、中、晚,三次打扫。如参展商有需求,也可随时进行打扫。每天展会结束后,主办方工作人员会回收展位上当天使用过的品酒杯,并给展位换上新的杯子。

另外,香港有着很严格的禁烟规定,所以展会内外都不能抽烟,如果要抽要需要步行10分钟。在香港如果没在规定区域抽烟会被最高罚款5000港币,所以大家自觉性都很高。而这一点,内地酒展,展会内虽也要求不能吸烟,但一门之隔,展区外空闲地方,青烟绕指。

展会活动侧重点大不同

每个酒展都会匹配许多活动,增加“卖点”。内地酒展的活动,大多以论坛为主,且几乎都是“行业高峰论坛”;而香港美酒展的活动,则以传播酒类专业知识为主,如酒的品鉴、酿造知识和世界各地酒的特色人文历史等。

如果说,内地酒展的活动(论坛)是做给经销商和业界从业人士看的,那么,香港美酒展的活动,是做给消费者看的。

香港国际美酒展展会现场,会有许多免费开放的品酒课程,葡萄酒、精酿啤酒、日本清酒等。每个品酒分享活动每天会举办3场,3个地方同时进行,每个活动会有6-8款同类型的酒品,由专业的导师现场讲解,座无虚席。但,很遗憾,此次香港美酒展期间并没有白酒的品酒课程。

香港市场是白酒的机遇?

此次香港国际美酒展上,主要还是葡萄酒、国外烈酒、清酒展商比较多,白酒参展商并不多。物以稀为贵。少,则意味着,白酒在香港市民眼里属于少见商品,同时,相对内地,白酒在香港竞争力也较小点。

在香港,酒精度在30度以下的酒类饮品是免税的,而30度以上则需要收取税收,所以,白酒的价格在香港买,可能比内地还要贵。

香港的整体消费水平比内地高很多,所以内地600元以上的白酒,放在香港市场上,购买力会更强。

在香港美酒展最后一天,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儿。

此次前往参展的四川酒企中,有家展商的空酒瓶在现场都被买走了,这很有意思。不禁让人思考,香港市场或许是白酒市场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