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爱鑫: 国际化 走出去便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9-11-20 15:05: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为期三天的2019年香港国际美酒展,已于11月9日圆满结束。对于第一次去参加此类展会的四川景盛集团总经理罗爱鑫来说,展会结束才是忙碌的开始。接下来,她将要对接在美酒展上有合作意向的诸多商家。

川南宜宾,国酒宝地。除五粮液之外,还有一批优质的老酒、古酒坊散布在都市乡郊,而罗爱鑫所经营的双坊古酒便是其中之一。

双坊古酒窖池虽然是中国唯一有600年历史,前店后坊的明代酒窖。但双坊古酒却从没有针对国际市场,参加过类似的展会。会不会知名度不够?会不会水土不服?去香港美酒展之前,罗爱鑫着实很担心。

事实上,罗爱鑫的担心并没有发生。在香港美酒展上,双坊古酒不但收到了境外、国外爱酒人士的肯定,还收获了不少合作意向采购商家。

不要被先入为主的思想羁绊

罗爱鑫在谈及此次参展体会时,说:“香港美酒展是我们(双坊古酒)的处子秀,我们收获了成功和肯定,给予了我很多信心。以此次展会为起点,未来双坊古酒会走向更多的国际化展会,提升我们的知名度和形象。”

她认为,首先我们不要被先入为主的思想羁绊了。不要以为外国人很难接受中国白酒。事实上,他们在刚刚来到我们展位时,第一反应可能都会觉得白酒酒精度数太高,困惑是否能够单独饮用?但在闻香、品尝后,出乎他们的意料,没有想象的辣口刺激,反倒是觉得柔和,香甜。他们对中国白酒的评价更多的是像中国文化一样的博大精深,耐人寻味。

罗爱鑫做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她说,各国友人对中国白酒的初体验,就如没有吃过芥末的人一般,第一次吃有点上头,但回味起来却很美。在香港美酒展上,罗爱鑫接收到最多的问题便是:“你们怎么会把这么复杂的味蕾元素调和在一种饮品上?”

“酒香,真的不要怕巷子深。”罗爱鑫说,“他们对中国白酒真的非常感兴趣,只是接触的机会太少了,我们应该多点耐心去一点一点推广。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舞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对于我们从事白酒行业的企业来说,是责任也是机遇和挑战,多到国际展会上来看看,才能抓住美好的商业机会,将企业做稳做实。”

结合中国元素打开全球市场

在香港国际美酒展上,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儿。在展会的第三天,一位国际友人走到了双坊古酒的展会上,不尝酒也不买酒,只为买双坊古酒的一个空酒瓶。为何?原来,此空酒瓶的瓶身是一幅“中国古风画”,是罗爱鑫自己画的。

空酒瓶的售出,让罗爱鑫备受鼓舞。同时,她发现国际友人对中国5000年的历史文化很着迷,而这正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

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元素,它的作用是连带着心灵的寄托,味蕾的享受以及文化的熏陶都是人们共同的心理气质。随着全球化的浪潮,世界越来越来小,爱中国白酒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罗爱鑫说:“结合中国元素,按照当地习俗做好文化介绍和价值交流,便能更好的打开和拥有中国白酒的全球市场。”

罗爱鑫补充到:“几千年来,关于酒的故事不胜枚举,都是我们主要的营销方式和独特的魅力。面对国际大品牌来说,中国白酒也是有竞争力的大品牌,在有强大的文化背景下,怎么应用好这样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我们的营销方式和特点,是值得深思和创新的。”

国际化多走出去便是第一步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毫无疑问,这次香港国际美酒展对罗爱鑫来说,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中国白酒不逊色于世界任何酒类,随着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中国越来越多的白酒将走向世界舞台。”罗爱鑫说,“四川白酒乃至中国白酒国际化目前已是重要课题,能走出去便是第一步。”

罗爱鑫表示,也正因为双坊古酒走了这一步,让她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她说,她想把双坊古酒做成立于时代大势,国际一流的中国文化代表白酒之一;她说,这是她看得见的未来趋势,双坊古酒会立足于实际,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四川,走出中国;她说,当然也要脚踏实地,很多的愿景都要从脚下开始,辉煌的事业是从平淡和坚持中获得最后的成功。

“做好产品文化内涵和营销理念,让双坊古酒在最初的基因里铸出成功的品质,做好中国文化理念营销,结合此次展会的有效对接国际客户,拿出一定的产品量,打入国际化市场,让饥饿营销的效应逐渐形成。”这便是罗爱鑫回公司后,下达的第一个任务。

除此之外,这位雷厉风行的90后留英学成归来的女掌门人,还为双坊古酒做出了以下几点规划。

1:立足四川市场,做好家乡酒的文化氛围,始终扎根川餐饮文化的强大内涵基因,做好现有市场的巩固和扩大;

2:注重质量上的改进和提升,做好现有高精尖产品的升级,让钻研和创新的精神落实在企业日常实际中,做到常思常新,富有核心竞争力;

3:扩大生产规模,前提是质量不减,品质不变,如何更好地借助政府支持,扩大产能走向白酒市场的核心舞台,做出未来整体规划。

香港国际美酒展已于11月9日圆满结束。然而对于罗爱鑫来说,展会结束才是双坊古酒国际化的开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