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宜宾双坊古酒 品600年醇厚历史

发布时间:2019-11-26 15:28: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


9月20日,“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在宜宾学院举行。来自四川酒产区政府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和知名白酒企业的30多位领导、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专题探讨和研究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发展的新思路。

会后,与会人员在双坊古酒的少当家——四川景盛集团德盛福九粮老窖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爱鑫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唯一有600年历史,前店后坊的明代酒窖——宜宾双坊古酒窖池。

这次研讨会由宜宾学院、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协办,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承办的。

双坊古酒少当家罗爱鑫带领参会领导、企业负责人、专家参观古酒坊

双坊古酒楼坐落在酒都宜宾茶马古道大驿站滇南会馆、龙门客栈隔壁,一条名叫走马街的古街上,周边生活气息浓厚,建筑均都古色古香,无广厦高宇干扰,思古之心顿起。

气派的古建楼宇临街而立,人来车往,将600年的时空完美穿越串联,大有今夕何夕之惑。

“兴元和”、“德盛福”,这是两家并列的古酒坊。也是“双坊古酒”名称的由来。这两家古酒坊,是四川省政府和宜宾市政府命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总(右二)介绍双坊古酒的历史渊源

据罗总介绍:“元兴和”、“德盛福”的叶、赵两家,在明清时期,亲密合作,共享资源,一时传为当地佳话。酒坊的“泥头坛”大曲酒,远销重庆、上海等地。在民国时期,两家作坊的“尖庄曲泡”、“杂粮大曲酒",一度成为南京政府宴会用酒。抗战时期,更是成为驼峰航线飞行员的爱物。

前店后坊,前店为古酒楼,雕花木楼,富丽堂皇。古时,船工马帮,穿梭往来,若干好菜,配上后坊自产好酒,大快朵颐。“好酒配好菜,吃了还要来。”高朋满座,生意兴隆。

有意思的是,牌坊上的这四个字,无论是怎样的顺序来念,都能表达出古酒坊的意思。

穿过酒楼,酒糟香气扑面而来。赏罢双龙井,拾阶而上,便是“后坊”。酒坊小巧精致,设计讲究,素朴典雅。捻一点窖泥,细腻丝滑,宛如巧克力凝脂,带着酒香,留手持久,不愧为600年的古窖。

双坊古酒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升级现代发酵的新工艺,使酒的品质有了更高的提升。饮时倾心沉醉,饮后酒香绵长。

眼前的这位少当家——罗爱鑫,从英国学艺归来。优雅大气,风姿绰约。继承祖业后,更是立志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酒文化,利用自身优势,促进中西酒文化的交流,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