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官荣的另类观点 直击当下酒行业诸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06 15:34: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刘珂延

11月20日下午三点,天飘着小雨。在位于成都清水河公园蜀街的川酿白酒体验馆内,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见到了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四川省酿酒大师;四届国家白酒评委杨官荣。

他一身深蓝色上装,搭配干净利落。因当天恰逢体验馆工作人员外出团建,杨官荣便亲自挽袖烧水、沏茶。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爱酒之人。”杨官荣这样定义自己。他说,他不太喜欢那些头衔,也不太喜欢别人叫他杨所长。他只是一个平凡的酿酒师。

他嘴里说得云淡风轻,但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与坚持,却是酒业人都知道的。

酒卖得不好别怪消费者不懂酒

对话是从消费者到底需不需要懂酒开始的。

我问,2019年,酒企很难,经销商也很难。酒企直呼消费者年轻化;经销商抱怨百分之九十的消费者都不懂酒;专家呼吁消费者需要懂酒及酒文化。但,酒不好卖了,责任真的在消费者吗?

“不要把一些责任推给消费者。”杨官荣答。

他说,从开始学品酒到国家评委,再到后来带徒弟教别人品酒,其间他遇到许多纠结的问题。比如,关于如何品酒的书,你都看完了,可你依旧品不出来;又比如,你听老师授课,但每个老师讲的或多或少又都有差异。

同一杯酒,不同的人说出来,就有不同的香味和口感。比如香味,这款酒到底是熟板栗香,还是熟香蕉香?就如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香味、对口感的感受度是不一样的。这人昨天情绪好和今天情绪差,对酒的感受肯定不一样。再或者说,有的人对甜、酸敏感一点,却对苦、咸迟钝一点,同一款酒,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是科学。

中国白酒的香味、口感太丰富,即便是专业人员,都达不到统一,你就更别指望消费者都懂酒了。

酿酒的人就应该能够自信的说出:“我做出的酒是最好的,我对得起喜欢我酿造的酒的消费者。”而不是让消费者来品尝、提意见。消费者告诉不了你,这款酒的好坏。

如果酒企真的这样做了,就是不负责任,那要专业团队还有何用?

GR评分体系破冰行业规则

消费者不需要懂酒,但我们需要告诉消费者哪些酒是好的,哪些酒是不那么好的。这便成了杨先生创立GR评分体系的初衷。

葡萄酒有个罗伯特·帕克评分系统,50-100分。分数低品质劣,分数高品质好,简单明了。帕克评分体系对葡萄酒行业影响很深,它可直接决定一款酒乃至一个酒庄的兴衰。

杨官荣说,不要增加消费者选酒的难度。GR评分体系,秉承公正公平公开、不掺杂商业价值的原则,直接在市场上购买酒,然后进行评分。同帕克评分体系一样,分数低品质劣,分数高品质好。

GR评分体系可以告诉消费者,同为200价位的白酒,90分的就是比80分的好。用透明的分数,让消费者买好酒变得容易,而同时用分数的高低,来倒逼酒企重视自己的产品质量,从而建立良性的行业发展。

十几年来,杨官荣一直在坚持推广GR评分体系,但实践中却遇到了一些阻碍。这些阻碍并不是说该体系有所缺失,而是被酒行业当下特殊性所制约了。

不过,杨官荣坚信终有一天GR评分体系会走进大众视野,让消费者做到明白消费,促使整个白酒行业进步。

酒类体验店像星巴克学习

11月18日,五粮液集团与万达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五粮液集团在全国万达商业广场开设体验中心事宜达成一致。

这则消息一出,业界哗然。但我第一反应却不太看好。

因为,近年来许多品牌专柜从万达商业广场撤柜的消息不在少数,若五粮液也只是借万达商业广场之地开设一家又一家的旗舰专卖店,难免不会重蹈覆辙。

“我很看好。“简短而有力。杨官荣对此,却给了我一个意外的答案。

杨官荣说,川酒推广就需要这样开设多家体验店,下沉到线下。只是,杨官荣所期望看到的,并非是高大上的体验店。

高大上的体验店,只会给人以距离感,并不会真正起到文化传播、体验的效果,反而会把消费者拒之门外。我理想中酒类体验店的正确模式应该是星巴克的样子,是除了工作、家庭之外的第三个落脚点。

杨官荣强调,在体验店内千万不要现场销售。他说,体验店不需要高大上,单纯的传播酒文化即可;店员也无需过于热情,给消费者更多的空间;他们可以是进来休息的,甚至可以是进来蹭网的。

告诉消费者,这里(体验店)不是卖酒的,不买酒也可以进来。星巴克最人性化的一点,便是从不会赶客人,即便你什么也不喝,坐上一天。我们的酒类体验店也应该是这样的。

酒庄旅游别指望人来人往

与看好体验店不同的是,对于当下行业看好的酒庄模式,杨官荣却并不看好。

前段时间,杨官荣与几位朋友去蜀南竹海玩,路过五粮液大门时,他提议去五粮液看看。原本想着同是爱喝酒之人,顺道而已,却不曾想遭到朋友们的一致反对。朋友们反问他:”五粮液有什么好看的?”

这件小事更加佐证了,杨官荣对白酒加旅游模式的不看好。他说,白酒是白酒,旅游是旅游,旅游出行的人,谁会冲着买酒去?

当然,杨官荣也并不是一味的否定酒庄的模式。只是在他看来,酒庄所能辐射的人群,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美好。他认为,酒庄能吸引到方圆100-200公里的人群,足以。别指望,建个酒庄就会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来看。

而后,杨官荣问:”你放假会带家人或朋友,坐个飞机去酒庄旅游吗?”

语塞。个人而言,让我坐个飞机只为去某酒庄旅游,那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名酒涨价茅台就应该卖一万

近几个月,各大酒企纷纷涨价。12月2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发的《关于调整国窖1573其他系列产品价格体系的通知》,则是将这场涨价风波推至了最高点。

泸州老窖任性三连涨,大有“目标前三,不服就干”的豪情壮志。

专家、媒体、消费者各抒已见。

可,在杨官荣看来,这事儿就如”天下下雨,娘要嫁人“一样正常。

杨官荣说,打个比方,去年我工资3000元,喝瓶五粮春,很满足。可今年我工资涨到了5000元,我再去喝五粮春就觉得有点不匹配了。所以,涨价是很自然的事,是属于自然的消费升级。

其次,便是品牌保护。道理很简单,之所以称为名优酒,那便需要奠定自己的地位。随着消费升级,如果你的价格始终不上去,那么在消费者心中,你不值钱,就会跌出名优酒的队列。

而在茅台酒不应该再涨价,否则就是泡沫的呼声中,杨官荣则坚定的说,茅台酒就应该卖一万。

杨官荣坦言,到今天为止,他依旧认为茅台、五粮液无论涨多贵,都很正常。毕竟,这两个产品本身就不是给大多数人喝的。

就普通消费者而言,茅台卖500元,你也不会天天喝,所以你管它涨到多少?拉菲卖一万有人喝,为什么茅台就不能卖一万?华为超过苹果,大家都高兴,有一天,茅台超过拉菲,不也是值得高兴的事儿吗?

“限制”取消企业只有自己努力

25天后,白酒产业将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

“限制”取消,势必会有很多外来资本的涌入,或新建厂、或投资某酒企。无论何种形式,都将对中国酒业产生巨大影响,抑或说,将是中国酒业的一个拐点。

对此,杨官荣表示,首先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是公平的。

在白酒黄金期还是有亏损的企业,而在白酒困难期也会有赚钱的企业。任何时候都这样,不存在好与坏,决定企业成不成功的因素有很多。

这次政策放开后,对于有实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区来说,肯定是利好。比如四川产区,那肯定是好事情,四川整个产销量肯定是要上升的。

但,这个政策放开后,对自身实力不那么好的企业来说,不是什么好事。以前是因为限制问题,让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或人,没有办法进入这个行业。但是,现在放开了,可以进入了,竞争自然就更残酷了。所以,自身实力不那么好的企业只有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站稳。

抖音卖酒不是当下所需

除了对当下酒行业比较热门现状解读,杨官荣还有很多直白且干脆的独到观点。

1:五年、十年以后陶瓷瓶以及给透明瓶喷漆的做法会逐渐消失。

原因很简单,现有的陶瓷瓶,资源浪费且不利于环保;而给透明瓶喷漆的做法,同样存在这些问题。

2:抖音卖酒看着热闹,却不是当下所需。

现在喝酒的主流消费人群依旧是40-50岁。这个群体的人,有几个人会去看抖音?抖音当然可以做,用百分之五的精力去做即可。但如果,一心扑在抖音上,经销商也不找了,渠道也不下沉了,那肯定是不对的,现在有些企业就是本末颠倒了。

3:网上买酒模式,也不太看好。

网上买酒就两类人,第一,单位有接待酒需求,提前买一些划算的酒,买回来放着备用;第二,已知需大量采购酒,如结婚等,所以提前买来备用。

事实上,喝酒的人随意性是很强,不可未知的。所以,线下渠道依旧是王道。

后记:

我同杨官荣的会面更像是朋友之间的闲聊,是初入酒行业的我对他的一次请教。

杨官荣对当下酒行业现状的一些解读,直白且干脆,直击了现在行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着实特别,让人受益匪浅。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爱酒之人。”

一句简单的话,却成了我对杨官荣最大的记忆点。而他那些看似犀利、独特的观点,其实也正如这句话般,朴实而坦率。

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有人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而杨先生恰好是这个人。

杨官荣其人:


25岁就考聘为国家白酒评委,35岁就被评为四川省酿酒大师;他提出并创造了国家唯一认证的专业白酒评分体系——GR官荣评分,用以分析和解读白酒品质;他连续考聘和担任了四届国家白酒评委、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烈性酒评委、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评委;他同时还是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鉴定专家、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