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继红:硕果累累的宜宾酒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9-12-19 16:41: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继红在《“长江首城·史话宜宾”宜宾酒文化史讲座》致辞中,系统梳理了宜宾酒史文化研究成果,从酒史考古发掘、酒史资料整理、酒文化教材编辑与出版、宜宾酒文化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生动阐述了宜宾酒史、酒文化,呈现出: 

源远流长明清酿酒作坊遍地开花 

宜宾酒史悠久,距今已逾4000年,向家坝考古出土酒杯实证酒史,秦汉酱百代弥香,唐宋“重碧”“春酒”“荔枝绿”扬名宇内,明清酿酒作坊遍地开花。 

根据考古发掘资料证明,宜宾有明代酿酒作坊6处:翠屏区鼓楼街长发升作坊、下走马街德盛福作坊、北正街刘鼎兴作坊、长春街利川永糟坊、东城街马家巷糟坊、江安县龙门口御酒坊;明代酿酒遗址1处:叙州区喜捷镇明代糟坊头酿酒遗址。 

清代酿酒作坊4处:高县杨氏大曲烧坊、翠屏区李庄老酒厂、南溪区水巷子酒厂、珙县底洞乡老糟坊;清代酿酒遗址1处:叙州区横江镇炳记作坊群。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继红致辞

枝繁叶茂酒史文献资料百花齐放

2013年7月,四川省社科联、宜宾学院联合成立中国酒史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立足四川,依托全国知名院校和著名专家学者,面向中国酒产业,专注于中国酒文献整理和研究。

由宜宾学院李修余、彭贵川等人牵头主编的《中国酒文献集成》包括十个部分,全书共约9800万字。预计到2021年完成全部整理出版。《中国酒文献专书集成》被誉为“中国酒文化的四库全书”、“中国酒业的百科全书”。宜宾被北京大学教授誉为“中国酒文化重镇”。

除此之外,四川轻化工大学白酒学院、宜宾学院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技术学院还编写了多部必修课、选修课教材,如:《白酒生产技术》、《酿酒工程专业实验》、《五粮液酒文化研究》、《中国白酒文化旅游开发研究》、《白酒酿造技术》等,为酿酒产业大力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硕果累累酒文化人才层出不穷

在以前,或许说起酿酒的人,最多觉得是手艺人,与高文化不搭边。随着宜宾酒文化人才培养的完善,五粮液、宜宾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等机构,已可以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

宜宾现有酒史文化机构也十分完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宜宾工作站1个;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后培养单位3个: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

同时,值得骄傲的是,四川省酒文化研究发文量前两名的机构:宜宾学院、四川理工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省酒文化研究发文量前五名的作者:郭五林(宜宾学院)、孟宝(宜宾学院)、王洪渊(四川轻化工大学)、骆凤文(宜宾学院)、康珺(四川理工工学院)都在宜宾。

余继红强调,宜宾酒史文化之所以有今天的硕果累累,还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宜宾市博物院和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事业单位为主体,五粮液集团公司等酒类企业积极参与,整合全国文化人才资源共同参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