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19 16:13: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第三届中国“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于15日落幕。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名参赛选手角逐“拳王”头衔和300万奖金,比赛过程精彩激烈,看点多多。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总经济师冯宇亮,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世界酒业联盟秘书长陈泽明,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郭道荣等出席开幕式并观摩了比赛。

潘勇表示,通过举办“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民俗民间文化需求,又能够扩大民间情感交流,还有利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际交往。这项活动老少皆宜,男女均可,雅俗共赏。

郭五林介绍,“猜拳行令”起源于汉代,最早是宫庭游戏,后逐渐传至民间。至唐代后,猜拳向拇指拳转变,猜拳方式也从宫庭简单的猜“有/无”两种可能性向民间的猜“0到10”之间的共11种可能性转变,难度明显增大,对双方博弈的反应要求更高。而流行于文人士子之间的雅令则有开发智力、展示才华、提高水平、增加娱乐等功效。但由于行令技术难度较大,受众较少,现在民间流传较广的是以猜拳为主。

经过激烈比拼,53岁的重庆选手兰崇华勇夺拳王争霸赛冠军,获得现金奖励39000元及酒品实物奖励。

中国酒文化的猜拳行令,是人的眼、耳、心、口、手在大脑的高度协调配合一致指令下的智力体育竞技娱乐活动。

主办方介绍,举办全国性的拳王争霸赛,旨在依靠群众传统竞技方式搭建酒文化专属赛事平台,彰显中国酒文化深刻内涵,提升中国酒文化国际品牌,挖掘中国酒文化历史遗产,保护及传承历史悠久的“行酒令”民俗文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