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燎原:宜宾酒史上的“五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布时间:2019-12-20 14:4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宜宾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葛燎原对宜宾历史文化研究精攻多年,深入透彻。在总结点评中,葛燎原主任从宜宾酒史上“五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入题,深刻解析宜宾倾力繁荣文化以重视文化、尊重人才为本质的“宜宾现象”。葛燎原主任的讲话如下:

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长江首城·史话宜宾”宜宾酒文化史讲座》今天在这里成功举行,应该感谢宜宾市文旅局、宜宾市博物院为这次讲座所做的大量扎实有效的筹备工作。聆听了黄乐生同志图文并茂的精彩讲座,尤其是他对宜宾酒文化史的系统阐释和独到见解,让在座的每一位听众耳目一新,反响热烈。余继红副主任公布的宜宾酒文化成果及其五大特点,著名评论家刘大桥先生对酒与文化、酒与文官制度关系的即席演讲和宜宾学院郭五林教授的精准风趣点评,进一步提升了讲座的水准和效果。

宜宾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葛燎原讲话

这个讲座对于传播宜宾丰硕的酒史文化成果,推动宜宾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对宜宾的酒史加强宣传,也希望宣传文化系统、高校和科研机构今后更多地举办类似讲座,将宜宾优秀的酒史文化更好地弘扬光大。

作为一个在宜宾出生、在宜宾成长、在宜宾工作了几十年的宜宾人,我在这里结合历史和今天听了讲座后的感悟,谈谈宜宾酒史上的一个独特现象和大家分享,那就是宜宾酒史上的五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宜宾酒史上有五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形成边地城市中极其典型的倾力繁荣文化的“宜宾现象”。宜宾现象的本质是宜宾人民重视文化,尊重人才。地方领导人是繁荣宜宾酒史文化的重要引领者,广大人民群众是繁荣宜宾酒史文化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倾力繁荣宜宾酒史文化促进了宜宾的经济进步与社会和谐。

宜宾酒史上第一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现象发生在唐朝中期。著名诗人杜甫从成都浣花溪顺岷江而下,途经宜宾。受到宜宾地方长官杨使君的隆重接待。杜甫为此做诗《宴戎州杨使君东楼》:“胜绝惊身老,情忘发兴奇。座从歌妓密,乐任主人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楼高欲愁思,横笛未休吹。”地方长官对一代文化名人杜甫的追捧,换来了宜宾酒文化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诗篇。这首诗确认了宜宾唐朝时酒业兴盛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后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酒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宜宾在2017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酒业产值上千亿的城市,五粮液集团公司将在今年成为全国首家销售收入超千亿的酒类企业。唐朝时的地方长官倾宜宾之盛情,隆重接待杜甫,繁荣了当时宜宾文化并深刻影响至今。

宜宾酒史上第二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现象发生在北宋时期。北宋大诗人黄庭坚受贬谪任戎州别驾,为宜宾当时地方主要官员。他在宜宾创作了大量诗词,当时很多人追随黄庭坚,黄庭坚仿兰亭故事,凿九曲回觞之流杯池,写下著名的《安乐泉颂》:“姚子雪曲,得汤郁郁。白云生谷。清而不薄,厚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老夫手风,须此良药。眼花作颂,颠倒淡墨。”《安乐泉颂》中对姚子雪曲的评价与当代评酒专家对五粮液的评价“无色透明,入口甘甜,味醇厚,入喉净爽,各味谐调,回味悠长,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高度契合,算得上对五粮液前身姚子雪曲的鉴定书。黄庭坚的大量诗词、故事、传说、遗址流传至今,可见当时宜宾人对黄庭坚的尊崇。黄庭坚在宜宾三年多的时间里,是宜宾文化极其繁盛的时期。

宜宾酒史上第三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现象发生在明朝中期。明朝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周洪谟致仕还乡,回到老家长宁县省亲后,准备从宜宾登船去成都回北京养老。当时宜宾的地方长官听说后,就带领各级官员和众多百姓,在周洪谟登船的街上给周洪谟下跪,请求周洪谟留下。周洪谟感于宜宾官民的盛情,留在宜宾。这条街就是现在的“留臣街”。周洪谟在中国酒史上地位特殊,他说过中国酒史中不可绕过的一句话:“历代郡志皆谓:蒟酱出长宁。”这是宜宾酒产业的重要文化支撑。

宜宾酒史上第四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现象,发生在1940年到1946年期间。当时,大量教育学术机构内迁,促进了宜宾酒产业酒文化的发展繁荣。来自上海的同济大学和来自南京的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辗转重庆、昆明。当时宜宾李庄的乡绅罗南陔等地方上层人士经过激烈争议后取得一致意见,发出了一封十六字电文:“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李庄以三千人的小镇,接纳了来此避难的一万二千多人。这些学者、大师们在李庄五年多的时间,繁荣了李庄文化,为宜宾培养了包括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在内的大量人才,成为宜宾重视教育的一段佳话。在李庄文脉延续下,宜宾的第一所高校即现在的宜宾学院前身宜宾师专就于1978年诞生于李庄,宜宾的高等教育由此伊始。

宜宾酒史上第五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现象,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在第五届宜宾市委在刘中伯书记的带领下,决定建设大学城和科创城。中国白酒学院即现在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从2017年2月底开始动工到9月一期工程建成完工迁校开学,总共182天,创造了大学迁校的宜宾速度。在以后的几年内,宜宾相继为西华大学、宜宾学院等高校和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的科研院所和产研院迁往宜宾大学城,提供了“万事俱备”的办学、科研条件,使宜宾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一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市”。

作为一个边地城市,宜宾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引人注目的。其中,倾力繁荣文化之举值得宜宾人引以为傲。实际上,历史上的宜宾,很明显具有“老、少、边、穷”的特征,然而,宜宾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弘扬其重视文化的传统,倾力发展文化,成就了今天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宜宾。宜宾文化的主体,是酒文化;宜宾文化的核心,是和为贵。宜宾的各级领导干部,是繁荣宜宾文化的重要引领者;宜宾的广大居民,是繁荣宜宾文化的主要参与者。

倾力繁荣文化的“宜宾现象”,值得宜宾人民深思并传承,更值得高校和科研机构作深入的研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