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酒,名酒“第二战场”开战

发布时间:2019-12-24 15:56: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刘珂延

2019年“余额”不足8天。伴随着庚子鼠年茅台“生肖酒天团”官宣出道,名酒的“第二战场”——生肖酒,已经传来了隆隆的枪炮声。

名酒企纷纷亮出的“生肖牌”,似乎已是一个规定和必须动作。既争市场,也争面子。财大气粗,玩清新、玩文化、玩历史、玩厚重……我爱怎么玩,就怎么玩。

但对现金流吃紧的众多中小酒企来说,肯定是爱恨交加。鲜活的销售题材,一年一遇的机会。可“我该怎么玩,如何玩呢”?如果生产多了,卖不出去,库房里堆着的那一堆“鼠”,可就是要命的索套。

再从另一面看,面对群“鼠”涌来,酒友们也应该为选择哪一款生肖酒发愁了,“我该带哪只‘鼠’回家呢?”

不管怎样,一大波“鼠”已经欢闹在路上了……

01一大波生肖酒排队亮相

生肖酒是何时兴起?无从追溯。据说,2014年贵州茅台率先开启了生肖酒模式。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每一个动物都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早在生肖酒之前,不少国外大牌早早看到了中国“生肖文化”的市场。

但凡与生肖挂钩,往往带有定制、限量、收藏等属性,自然在价格方面也比普通产品高了许多。这或许也是各大牌商家乐此不疲每年推出生肖产品的根本原因。与其它生肖产品不同,酒天生带有储藏优势,所以生肖酒一直备受市场青睐,尤其是名酒企的生肖酒。

2014-2019年期间,茅台相继发行了马、羊、猴、鸡、狗、猪年生肖产品,彻底引爆了生肖酒市场,其他名酒企业也纷纷跟进,每到年底,一大波生肖酒排队亮相。

2020年,也不例外。

10月底,郎酒一口气发布,庚鼠颂福·庚子鼠年特别纪念酒、青花郎·庚子鼠年纪念酒、红花郎·庚子鼠年纪念酒。

11月5日,泸州老窖鼠年生肖酒“摇钱鼠”面世。

11月19日,内参首款生肖纪念酒——己亥猪年生肖酒在北京发布。

(呃,鼠年将至发猪年生肖,内参酒翻错了日历?)

12月17日,庚子鼠年茅台“生肖酒天团”官宣出道。

……

02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生肖酒是张王牌,如老酒一般。但其火热的根本,是具有投资价值,而投资价值则是靠强大的品牌力支撑的。所以,别眼红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名酒品牌在生肖酒领域斩获颇丰。

或许,有的中小酒企会说,推出生肖酒,实质上是借助产品差异化的实现品牌创新、营销突围。

事实上,生肖酒经过五年的发展,随着品种的不断增多,消费者对于它的热情也在降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消费。所以,突围是突围不了的,只会徒增烦恼而已。

对于中小酒企而言,与其盲目跟风,不如基于自身的品牌实力、产品品质以及核心高端消费群体的质量和数量等综合因素作考量,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抛开品牌效应不说,中小酒企还需要对自身的实力和资源进行剖析,只有与自身渠道结构、团购资源相匹配,才有可能获得进一步发展。

尽管生肖酒有着丰厚的利润空间,但是做生肖酒必须选择有力名酒品牌产品,毕竟名酒企的生肖酒名头响、品质高,未来收藏的升值潜力大。品质过硬已经成为衡量生肖酒的最低标准,它的更多价值则体现在产品限量和收藏意义的附加值上。

所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03理性消费别盲目跟风

众所周知,生肖酒作为一种纪念用酒,是中国生肖文化的民俗表现载体,具有一定纪念价值,且大多都是限量发售。所以,生肖酒从来都不是拿来喝的,而是收藏的。

消费者在选购生肖酒的时候,首先是渠道,不管是饮用还是收藏,真酒才是王道。切勿贪图方便,一定要从正规渠道入手。毕竟在酒柜里精心收藏一瓶假生肖酒,是会让亲戚、朋友笑掉大牙的。

其次,从市场表现和收藏投资角度来看,最具价值的似乎是茅台生肖酒。因为大家现在都炒茅台。但当菜市场卖小白菜的大爷、婆婆都开始上百箱囤积茅台的时候,那个著名的经济定律,就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了。

因为没有人炒,理论上其他品牌生肖酒短期的升值潜力和变现能力,可能就相对较弱了。钱都是往“热”的地方涌。

总之,收藏、投资生肖酒,应该理性。确实是用来收藏,那无话可说。但要想买来生钱,那就最好数一数自己腰包里有多少张钞票?十年二十年以后,谁来收留我的这一大堆“鼠”。套用股市的那句话:投资需谨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