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盘点|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10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9-12-30 16:08: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刘珂延

2019年的中国白酒行业,很是热闹。

又至年末,我们不妨让脚步停下来,回想一下2019年,都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或者大家应该记住的大事儿?

停下来想一想,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你说呢?

还有一天,2019就结束了。

01 华致酒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9年1月29日,华致酒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代码为300755。

入选理由:A股首家酒类流通上市企业。华致酒行的成功,归根结底还是消费升级的产物,源于消费者对高端酒需求的大幅释放。

02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保健酒生产卫生新标准

中国酒业协会2019年1月7日批准发布T/CBJ5103-2019《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团体标准,自2019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入选理由:标准的实施,有效的改善了保健酒市场乱象,让行业得到进一步规范。

03 “国酒茅台”商标停用

2019年6月12日,贵州茅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云上丹寨健康体验之旅暨产品招商会上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目前公司已聘请咨询公司策划新的产品宣传方案。

入选理由:对行业而言,茅台去“国酒”除了强化行业竞合之外,也给其他“国酒”们敲响了警钟,占位定位固然重要,市场口碑同样关键。

04 首届央视标王1.3亿破产拍卖

2019年6月13日,首届央视标王孔府宴酒1.33亿拍卖成交。拍卖公告显示,拍卖标的物包括:4宗土地、5项房产、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备和机器设备、“孔府宴牌”在内等43件注册商标的商标权。

入选理由:孔府宴酒厂成立于1975年。靠着3万元,小作坊成为了当地最大国企。24年前,孔府宴酒斥资3079万元拿下首届1995年“央视标王”,其广告更是宣称销量远超茅台、五粮液。然,昨日之荣光,今日终落幕。不免让人唏嘘,希望各酒企引以为戒。

05 白酒被列入抖音《禁售类目》

2019年6月20日,在抖音客户端发布6月最新修订版《内容电商禁售类目》禁售商品目录中,白酒已赫然在列。究其原因,抖音解释为“不符合平台风格”。

入选理由:不管蛋糕大小,抖音的带货能力是有目共睹的,白酒失去这个渠道,难免有点遗憾。

06 白酒生产线限制解除

2019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入选理由:困扰白酒行业发展14年的“紧箍咒”正式解除,总体来说,是好事。大门敞开了!

07 茅台和五粮液营收双双破千亿

12月16日茅台董事长宣布茅台集团营收以1003亿跨越千亿台阶。12月18日,在五粮液第二十三届1218经销商大会上,李曙光表示,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元台阶已成定局。

入选理由:五粮液跟茅台市值双双突破千亿,首先对白酒市场消费者的影响是巨大的,近一步试探了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证明消费者的购买潜力也增大了;刺激其它白酒企业提升酒类品质和换营销思路。

08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

2019年12月21日,针对个别媒体关于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添加“甜蜜素”的报道,酒鬼酒于当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

入选理由:受此次“甜蜜素事件”影响,酒鬼酒股价坐起了过山车。12月23日,酒鬼酒股价曾跌停,市值蒸发12亿多元。此事仍在发酵中,最终,“甜蜜素事件”将走向何处?是否对白酒行业有影响,还有待观察。

2019年白酒热度现象

除了以上具体事件,还有一些热度现象,也对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影响颇深。

09 名酒涨声一片

2019年上半年,茅台终端零售价突破2000元;5月20日起,第七代经典五粮液全面停产,第八代五粮液将正式上线,出厂价格调整为889元/瓶;2019年12月26日起,习酒系列部分产品的出厂价将进行上调,大致幅度为10%左右……

入选理由:以上涨价信息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2019年12月茅台终端零售价已上涨至2650元。是消费的升级?还是名酒占位的方式……总之,关于集体涨价这事儿,2019年热乎着呢。

10 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2017年中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593个,2018年规模以上白酒数量为1445家,比上一年减少148家;2019年1到4月份最新数据显示,规模上企业进一步减少到1176家,与2018同期相比减少了274家,亏损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

入选理由:2019年,行业挤压式竞争的态势愈发明显,当前的白酒行业不再是量价齐升的蛋糕扩容,而是此消彼长的存量式竞争。在这种态势下,微小企业却是挣扎在生存线的另一种光景,小而美是否真的存在?那些所谓百花齐放的微小企业如何立足未来?显然这值得关注与思考。

以上仅为作者个人观点,排名不分先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