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泸州老窖的那些事 是为重回“老三”铺垫?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8: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刘珂延

众所周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陕西西凤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酒。四大名酒,三家上市,作为最早上市的泸州老窖,如今连行业老三都排不上。

尴尬。(当然,西凤更尴尬,至今都还没有上市。)

在被洋河夺取老三的位置后,泸州老窖心有不甘,提出要在2020年“重回行业前三”。于是乎,便有了2019年,泸州老窖共发布11次提价通知(不完全统计),涉及国窖1573、窖龄酒、特曲等全线产品。

任性。

但,泸州老窖仅仅是为了“重回行业前三”才有如此任性的涨价行为吗?其实,2019年泸州老窖干的那几件事,我们回过头看,似乎就是一种铺垫。

01产品升级高调绑定国漫IP

2019年6月25日,泸州老窖特曲第十代产品正式发布,并于11月1日全国全面上市,官方零售价为328元/瓶。

2020年1月13日,泸州老窖特曲与国漫电影《姜子牙》正式官宣,携手打造春节贺岁视频并全网首发。

很显然,第十代上市加上与国漫电影《姜子牙》的跨界合作,都是在为泸州老窖特曲产品升级(涨价)做铺垫。与以往简单的冠名、植入不同,泸州老窖特曲还将推出了4款姜子牙联名款小酒,借此加深与国漫爱好者(目标群体消费者)的互动。

与电影合作,推出联名款酒,并不少见。只是这种跨界,从来都不是以销售为目的的。比起这款酒是否会畅销,泸州老窖更关心的则是,国漫电影《姜子牙》会不会爆?泸州老窖特曲第十代产品借国漫IP的东风是不是可以真正的走进目标群体消费者心里?对泸州老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新老产品迭代,更是一场融品牌塑造、市场营销的战役。

02重中之重核心大单品国窖1573

一直以来,国窖1573都是泸州老窖的核心大单品,而其也拥有仅次于茅台酒和五粮液的“江湖地位”。据悉,2019年,国窖1573营收规模历史性地突破百亿,占公司营收占比70%左右。

情理之中。2019年泸州老窖营销大事件几乎都与国窖1573有关。其调性很坚定:坚决与文化捆绑强调国窖1573的文化底蕴;与国际接轨加速国窖1573国际化的决心。

与体育跨界

2019年1月14日,2019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泸州老窖·国窖1573亮相墨尔本。

据悉,这是澳网有史以来首次与中国白酒品牌的合作,且唯一指定白酒。泸州老窖也是澳网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中国合作伙伴。其实,泸州老窖与体育的跨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便曾携手俄罗斯世界杯。只是这次的五年战略合作计划,更加突显了泸州老窖加速品牌国际化的决心。

与文化捆绑

2019年10月,泸州老窖·国窖1573联手央视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据了解,节目开播至今,3个月的时间,全网微博话题的累计阅读量超过44亿。有媒体称,泸州老窖此举刷新了中国白酒打造品牌IP的新纪录。

这无从评价,至少泸州老窖走的这一步,是一个企业真心想打造IP的模样。此次,泸州老窖沉下心去做了内容沉淀,所以,海量的品牌关注度与火热的品牌话题度,是它应得的。

但打造IP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所以,泸州老窖的品牌IP战略依旧是场持久战,只是这个开场还不错。

与时尚界携手

2009年,国窖1573在行业率先提出白酒创新品饮方式“冰饮风尚”。这,有点颠覆我们对白酒饮用场景的认知。

2019年夏天,泸州老窖·国窖1573冰饮风尚,全面升级为“冰J0YS/先生狂想”登陆泸京蓉三城,并与时尚界携手。历经十年后,泸州老窖·国窖1573终于找到了将冰饮玩出乐趣的方式,时尚、养眼。

相信2020年这个活动会照常举行,且不说到底能影响多少人的饮酒方式,至少,很期待下一次又有哪些男神亮相呢?

03 C端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

想要“重回行业前三”,前景可期,但是前路坎坷。泸州老窖显然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2019年,除了对品牌价值高度的不断拓展外,泸州老窖也做了不少“亲民”的活动,希望从C端或许更多的消费者。

成功:美酒+美食

2019年,10月11日,“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鉴赏会暨颁奖典礼济南站圆满礼成。

其实,这已是泸州老窖做的第二届中华美食群英榜。第一季走进川、豫、粤、闽、苏、浙六大菜系。经过一年的打磨与沉淀,第二季牵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烹饪协会,覆盖10个省份24座城市。

美酒美食,模式很接地气,易被消费者接受,也会收获不少酒商的亲睐。不变的泸州老窖特曲,牵手变化的各地美食,顺利拥抱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很明显,中华美食群英榜是一个系统性的酒商产品动销及消费者培育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可复制且可持续的模式,只是这个模式需要不断的创新。不过,至少目前看来,该模式再举办几年问题不大。

失败:单品牌支持不起年货节

2018年12月15日—2019年2月19日,泸州老窖启动首个“泸州老窖年货节”,携旗下泸州老窖特曲、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头曲三大单品,线上线下同步多重好礼。

想法是好的,结果不得而知。只是,直至今日(2020年1月15日)都还没有第二届年货节的踪影,是不是可以认为,此活动终究以失败告终?

个人认为,这个结果是白酒消费者群体对品牌有着较高的忠诚度以及消费习惯已经趋于理性导致的。我想应该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不会因为价格便宜了点,就买几箱来囤着喝。更不会因为便宜而放弃自己曾喜好喝的品牌。

所以,此类活动做原有消费群体回馈是可以的,想要通过此活动拉新,显然不太现实。至少,短期内是这样的。

04重回前三不是说说而已

2019年7月,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接受媒体群访时坦言:“对于泸州老窖来说,‘杀出重围、回归前三’更是一种长期的发展目标,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目标和动力。不是说我们今天讲回归前三,明天就能实现,这个确实很难。”  

是的,很难。但,很庆幸,泸州老窖“重回行业前三”,并不是说说而已。

国窖1573封藏大典

2019年3月8日,2019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中国酒城泸州的凤凰山盛大举行。

泸州高粱红了2019文化采风之旅

2019年7月19日,由泸州老窖联合文学期刊《十月》杂志社主办的“泸州高粱红了”2019文化采风之旅在四川泸州举行。此活动至2011年启动,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

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19年10月8日,由泸州老窖承办的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川启幕。据悉,本届赛事总奖金高达226万,共吸引了全球千余名诗人、诗酒文化爱好者亲临。

2020年巡演舞剧票选

2019年10月14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 2020年全球舞剧巡演剧目揭晓——《李白》。据悉,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合租三年,舞剧《孔子》曾全球演出超过300场。

携《时间的朋友》打造知识IP

2019年12月31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如期举办,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携手罗振宇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除了以上大事件以外,泸州老窖2019年还做了不少事情。有常规的;有探索的;有成功的;也有遗憾的……总之,2019年,泸州老窖营销很忙。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2020年重回前三的梦,并不好圆。可,谁又能保证,2019年,不行,2020年,也一定不行呢?那么,2021年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