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赛时新作:鳌山卫酒赋

发布时间:2020-01-19 16:45: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王赛时 | 责任编辑:刘珂延

即墨老酒为北酒之翘楚,自古以来壮绝山东,享誉华夏,惜之酿者渐稀,饮者渐疏,幸有“鳌山卫”之美酒横空出世,再创北派黄酒之荣誉,是所以有此赋。

鳌山卫酒赋

齐邦之陬,胶岸之南,古来建卫,号曰鳌山。属莱州而隶即墨,捍黄海而守乡关。一骑绝尘,驱逐凶残倭寇;四围壁垒,定居儒墨衣冠。沧海巡舟环净土,胶东猛士保平安。是所以,有兵在此,虎踞龙盘,有城在此,海阔天蓝。

鳌山大卫,形胜天穹,鳌山美酒,壮绝古风。藏一缸而经年历岁,取一石而笑对鸿蒙。酝者指星辰为誓,匠人比日月同宗。不辞劳苦,心酿为忠,不惜余力,手酿为工。立行规,当是醅风醇厚;出高格,自然醪色黑红。君可知,自古琼浆夸北酒,从来玉液满山东。咂舌甘润,入体通融,杯杯凝露,滴滴香浓。占神州之上位,传世代之芳容。

中华有酒,酒种万千,齐鲁有人,人皆为贤。开糟房,接地气,捧好酒,对苍天。看我如今重抖擞,风光再起谱新篇!

——己亥仲冬,山东酒人齐鲁学子王赛时谨赋

王赛时品鉴即墨老酒鳌山卫

即墨老酒的酿造之一

即墨老酒的酿造之二

附录:

鳌山卫是明朝初年兴建的海防大卫,位于山东即墨,矗立黄海之滨,捍卫东溟千里,至今尚存雄崖所古城楼等遗迹。

远望即墨海滨,山丘犹带古风

鳌山卫附近的海滨景色

鳌山卫所辖的雄崖所

城门阴森,仍显当年威武之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