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茅台酒文化 茅台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16 15:5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白酒,作为一个穿越中华历史的文化符号,它诉说着一个民族的图腾情结,演绎着东方大国的生活方式,也寄托着炎黄子孙的精神理想。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何让留存在酒杯中的文化与历史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成为所有中国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3月16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打造的茅台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这是中国首座酒文化数字博物馆,开创了酒行业的数字博物馆的先河,也标志着茅台酒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新的载体与传承。

以科学的态度敬畏历史文化

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据传远古大禹时代,赤水河的土著居民——濮人,已善酿酒。汉代,今茅台镇一带有了“枸酱酒”。《遵义府志》载:枸酱,酒之始也。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建元六年(前135年),汉武帝令唐蒙出使南越,唐蒙饮到南越国(今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县一带)所产的构酱酒后,将此酒带回长安,敬献武帝,武帝饮而“甘美之”,并留了“唐蒙饮构酱而使夜郎”的传说。这成为茅台酒走出深山的开始,此后,一直作为朝廷贡品享盛名于世。

茅台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智慧结晶,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一种液态符号。翻开茅台酒历史,就翻开了中国传统文化史华丽的一页,也翻开了中国白酒酿造史精彩的一章,我们能真正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此次茅台数字博物馆的正式上线,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切身实地的感受茅台酒的产地、酿制和发展历程,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来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也书写着新浪潮下茅台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以文化的传承打造中国名片

茅台数字博物馆包含茅台集团4个标志性地标,中国酒文化城、茅台办公大楼、茅台包装车间、茅酒之源,并对每个地标建筑都进行了信息标示,其中中国酒文化城中,几大展馆各具特色。

中国酒文化城于1993年至1997年投资修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1998年被中国文联确定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基地”,1999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00年被列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2017年被批准为贵州茅台酒博物馆,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茅台数字博物馆,人们既可以从空中鸟瞰整个茅台镇的全貌,也可以通过鼠标进行放大观察酒文化城中的每一处细节,更有VR模式带给人们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不仅可以免除人们舟车劳顿,也能更加细致全面的感受到茅台酒文化当中那份厚重的历史。

文化是企业的血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员工的精神家园,是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茅台数字博物馆的正式上线,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茅台酒文化的倡导和发展。人们有理由相信,茅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必将成为中国飘香世界的一张名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