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白酒产业发展 川酒集团计划打造中国酒类企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9: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刘珂延

为培育千亿白酒产业,积极整合酒类企业抱团发展、夯实泸州白酒产业底部基础、强健泸州白酒腰部力量。2017年6月,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并实现了当年组建、当年盈利,一年正常运转,两年销售收入突破两百亿元的业绩,搭建起四川酒业发展的“共享、互利、共赢”平台,推动四川酒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销售收入实现201.9亿元,其中酒业销售收入27.9亿元,为泸州乃至四川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两年间,川酒集团完成了“五基地一中心”的布局,打造以叙府、二峨等领衔的“国优”品牌矩阵,建立以“酒仓”为核心的新零售酒类经销体系,形成从原酒、成品酒到酒类经销的全产业链。川酒集团重新定义川酒振兴的含义,引领酒业发展走进新时代。

4月29日,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市政协主席田亚东一行调研川酒集团。刘强书记一行实地调研了川酒集团石洞灌装中心、泸州自贸区总部基地、川酒集团川南营销基地“酒仓”旗舰店,随后,听取了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勇的工作汇报,对川酒集团成立两年业绩突破两百亿元的工作成绩表示赞赏。

打造“五基地一中心” 共享服务平台雏形显现

秉承“源中国、酿未来,致力于成为中国白酒全产业链创引者”的企业宗旨,两年间,川酒集团围绕中国白酒核心产区,整合原酒资源,在泸州古蔺、泸县、龙马潭,成都邛崃,宜宾翠屏等地选择优质酒类企业,完成了“五基地”的生产体系布局。在“中国优质原酒生产商,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和中国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三优愿景的驱动下,川酒集团已整合叙府、二峨等40多个国优和区域品牌,构建涵盖产品体系、品牌体系、营销体系、商业体系在内的品牌建设“四大体系”;并积极开展全国、全球各类酒类品牌的代理和销售,以“酒仓”等平台化资源建设经销渠道;从生产管理、品牌推广、渠道建设、金融服务、科技研发、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搭建起酒类企业发展的“共享服务平台”,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酒类企业服务。

当天,刘强书记一行前往川酒集团石洞灌装中心进行调研,为灌装中心揭牌,川酒集团“五基地一中心”的格局正式形成。石洞灌装中心占地面积40亩,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第一条生产线的调试工作,每天可包装成品酒6000箱。三条生产线建成后,年包装能力将达到20000吨。全面竣工后,石洞灌装生产基地将成为泸型白酒研发中心、灌装中心、集散中心,为川酒集团的联盟酒企及其他川酒品牌在科研技术、提高产量、扩大储备、培养人才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持和保障。

助力千亿白酒产业 打造中国酒类企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在川酒集团泸州自贸区总部基地调研时,刘强书记一行听取了川酒集团对自贸区总部基地的设想与规划。川酒集团除了推进自身中国白酒全产业链发展之外,还积极助力泸州白酒乃至全国白酒产业的发展,计划将自贸区总部基地打造成中国酒类企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作为“中国酒城”,泸州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白酒产业历来是泸州的支柱产业。目前,泸州白酒产业已形成了全产业链,优秀酒企资源丰富。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万亿级支柱产业,泸州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泸州市加快建成千亿白酒产业的意见》等相关意见,支持泸州白酒产业发展。如今的泸州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核心产区优势、平台优势和政策优势齐聚,为建设、打造创新产业孵化中心提供了基础要素和必备条件。

自贸区总部基地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蜀泸大道与学府路交叉路口,总投资30亿元的,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9.2万平方米,涵盖政务办公、企业办公、缤纷商业街、商务SOHO等业态。建成后,将助力泸州发挥白酒金三角核心产区优势,打造中国白酒“硅谷”。项目2021年实现整体竣工并投运,自贸区总部基地将依托自贸区政策便利,为企业提供投资、贸易、金融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并秉承顶级商务标准,为企业提供经济、科技、文化、金融、贸易、会展、咨询等全球交互商务服务。根据规划,这里将成为全国酒企的酒业交易中心、销售中心、孵化中心、人才中心,有利于泸州发挥大型产业集群优势,快速成长为泸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带动泸州酒业再上新台阶,助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白酒产业,共同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新零售“酒仓”模式布局全省

参观完川酒集团石洞灌装基地及自贸区总部基地之后,刘强书记一行来到川酒集团川南营销中心,参观川酒集团打造的新零售平台——“酒仓”体验店。在互联网时代,消费模式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对传统经销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酒类经销商的升级与变革势在必行。除了传统营销模式,川酒集团也在积极推进“酒仓”体验店新零售平台,卖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致力于成为中国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

2018年12月,川酒集团第一家“酒仓”在成都开业,2019年11月,首家“酒仓”旗舰店在泸州开业。截止目前,“酒仓”体验店已经在全省布局40余家,未来还将逐步拓展到全国。“酒仓”代理和销售国内外各种白酒、红酒、洋酒产品达10000余个,成为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企的经销商,是四川省唯一SKU上万的酒类销售门店。不仅如此,“酒仓”还立足于四川,将四川各地的优秀白酒集中展示、销售,打造专业的川酒销售平台。

品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加个性化,“多元选择”与“品质为王”回归成为消费层面的主流声音。既能买到全球好酒,又可原酒自助的“酒仓”精准满足了这两大趋势,是对丰富消费者选择、提升购物体验、解决消费者痛点的精准营销。

酒类产业5.0时代以创新抓发展 2020年目标不变

在工作汇报中,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勇提出,白酒行业已从限制类行业中解禁,酒类产业5.0时代已经开启,创新将是未来白酒产业的主旋律。面对今年的新环境、新形势,川酒集团将积极寻求“弯道超车”。2020年,川酒集团会继续依托泸州产区优势,打造白酒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做好以商招商,为泸州千亿白酒产业集聚更多资源;强化品牌培育,抱团酒类企业抢占市场。对于未来,川酒集团也定下了目标:2020年实现营收260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300亿元,到2023年实现营收400亿元。再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力争营收达到千亿元,成为中国酒业的“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迈入世界500强。

刘强书记对川酒集团的工作高度肯定,希望川酒集团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勇挑责任、爬坡上坎,在推动泸州酒业发展上用全心、使全劲、尽全责,不负市委的期望和重托,完成2020年销售收入的目标任务,给泸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