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贵阳共举办各类会展近千场,综合经济效益达213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11 16:19:55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姚东 邱凌峰 | 责任编辑:

9月10日,“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论坛是今年贵州酒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据介绍,2019年贵阳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986场(个),实现综合经济效益达213亿元。

贵州酒类博览会现场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贸促会、博览局以及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会展经济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展业加速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过程。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线上活动、贵州酒类博览会应运而生。旨在通过线下会展探索会展业创新服务模式,增强线下展会的体验感和仪式感,并尝试线上数字平台,探索“双线融合”新模式。

据贵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贵阳市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集聚化、产业化为导向,持续打造“夏季会展名城,全年活动胜地”。贵阳市依托凉爽的气候环境、良好的生态资源、便捷的交通优势,持续完善会展业线上线下基础设施,为会展业创新发展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2019年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986场(个),参会参展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展会活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24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达213亿元。今年以来,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会展服务创新发展工程专项行动方案》,及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促进会展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展会项目支持和奖补力度,强化会展市场主体培育,努力推动全市会展业复工复产。积极优化会展项目审批服务,实行会展“集成套餐服务”,实行分级审批,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会展业发展营商环境。

2020年安团家博会、贵阳国际车展等大型展会先后成功举办,贵阳市会展活动取得了恢复性发展,会展经济正成为促进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贵州酒类博览会现场

贵阳市将把会展业作为贵阳产业发展和服务贸易的重要交流、开放平台,不断改善会展业发展环境,坚持以会展为媒,助推六大新产业和现代服务、文化旅游、都市农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展会项目招引力度,争取更多海内外知名展会前来贵阳举办,打造贵阳品牌展示窗口,推动会展经济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贵州省贸促会(省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会长(局长)张汉林表示,近年来,贵州把握新经济特点,大力发展会展业并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等一批知名展会和论坛相继诞生,成为具有贵州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专业展会论坛和国际相关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贵州酒类博览会现场

今年6月,贵州省政府印发实施《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专项行动方案》。未来几年,贵州将依托气候、生态、交通等优势,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集聚化、产业化导向,围绕“一个目标、八大任务”全力推进会展业发展,优化会展服务发展质态,提升会展经济发展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