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酒类营销数字化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8:59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12月11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酒类营销数字化高峰论坛暨放心酒工程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副会长刘员、秘书长秦书尧、副秘书长赵禹、副秘书长王祖明,全国各省、市协会主要领导,以及放心酒示范企业(店)代表等出席了高峰论坛及授牌活动。

在酒类营销数字化高峰论坛现场,V积分数字科技合伙人苏婕、青岛啤酒创新营销事业部电商总经理史永刚分别以《消费品的新旧两个世界》《数字化营销思考》进行主题演讲,二者直指大数据如何与终端,也就是消费者进行连接。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一个关键词“私域流量”,即通过数据,增强消费者黏性,使其转化为品牌粉丝,促成多次消费。

苏婕以头部品牌私域用户运营为例进行阐释,认为通过电商、线下销售门店、社会化营销平台的在线化,可以帮忙找到消费者,数字化能将消费者的消费频率、消费能力具象化,有助于“看清消费者”,在此基础上,以智能化手段,比如消费者关系管理、用户运营体系、品牌营销机器人等,提升消费者黏性,促进多次消费。

史永刚在演讲中也提及私域流量对于盘活会员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微信扫码场景、支付宝首次扫码场景等线下渠道,可以引入并沉淀流量。他表示,通过公域流量自平台、直通车等入口引入,互动获取更多新关注,而搭建会员体系,权益设计,做好用户画像,精准激活,则可精准触达并运营私域流量,最终实现大促期间价值提升的效果。

在圆桌论坛环节,畅销书《深度粉销》著者、粉丝营销专家丁丁,华龙酒直达董事长翟山、VETO年轻派威士忌创始人顾磊、快手食品酒水行业总监王京、北京通达韦思总经理王石斯,就多维视角下的酒行业数字化进行讨论时,也提到了酒类营销数字化的难点和痛点。

王石斯表示,目前全国性的酒企,大部分都意识到了数字化的重要性,也或多或少有所尝试,但更多的是浅尝辄止,没有以系统工程的耐心去打造,在资源投入和产线改造上显得“畏手畏脚”。

翟山也认为,一定要改变过去做事的传统方法与观念,积极拥抱数字化。他提出观点,“作为酒商,有三个‘离不开’,一是去传统化离不开数字化;二是满足需求离不开数字化,三是企业做大做强也离不开数字化。”

丁丁总结,数字化是企业真正的竞争系统,也是未来发展的“免疫系统”,这条系统性工程之路,需要坚持走下去。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酒类流通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业态分散,假货泛滥、定价混乱等行业乱象,令消费者、头部酒厂和终端零售商头痛不已。“保真”二字,成为流通行业的核心命题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以来,协会开展创建了以行业自律,规范市场为目标的“放心酒工程”。参与示范企业(店)由各省、市协会审查推荐,经过协会审核、专家审议、社会公示等过程,最终产生“放心酒示范店”。2017年,在第三批评选中,协会首次将放心酒示范工程扩大到生产领域,从源头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过去七年,“放心酒工程”共产生示范店5批次791家,通过对他们的授牌表彰,在酒业树立了一批优秀标杆,为全国范围的诚信经营代表性企业提升了形象,彰显了品牌价值。而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进一步规范了酒类流通秩序,为消费者营造了放心健康的酒水消费环境。

今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依然坚持通过各省、市协会审查推荐,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审核,专家审议,业内公示的方式,通过半年多的评审工作,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最终审核完成共计159家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店)的审核工作。

此外,在“放心酒工程”的基础上,协会还将充分调动媒体作用,放大宣传声量,向业内外广泛传播“放心酒”、“放心店”的品牌形象,在提高优秀商家公众影响的同时,为酒业创造了巨大的正能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