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别有天——读古今《人类与酒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12-23 15:24:0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胡发贵 | 责任编辑:君君

《人类与酒的那些事儿》书影

中国是酒的国度,古往今来关于酒的篇章,可谓汗牛充栋。古井集团古今先生新近出版的《人类与酒的那些事儿》一书,心裁别出,风格独具:其篇幅虽不大,其议论亦非学究般庄肃,但其文字清丽,其意象妙奇,其博览纵横,其视野宏阔,其俯瞰万年,其情怀壮美,其心忧人类。捧读之下,顿感酒里乾坤大,杯中意味长。

酒是具体的,是一种饮品,可足口腹之欲;古今先生却从“小体”见“大体”,妙笔揭明,酒之形下中又寓形上之内涵,酒之物又具道之深意,因为酒能让人在血脉畅通,神舒意广之际,体悟人生况味,会解灵魂归宿。酒之品类虽多,无疑都是已然加工之物,是寻常而熟悉的周遭物品,是人伦日常之物;古今先生却由影想物,从当下溯往古,探赜索隐,上求百万年,深究酒之所以然,使其前身往世,历历在目,昭示天下。酒为物之汁,五行之象为水,是经验世界的一种客体存在;古今先生却由表及里,越象究本,深揭其中人文化成的肯綮,揭橥酒象征了文明,凝聚了人类创造性利用、转化、升华自然的神奇智慧。酒很早起就是挚礼之一,是商品,但古今先生在书中阐明,它更是媒介:是表情达意之“合欢水”,或结两姓之好,或融朋友之乐,或化干戈为玉帛,或纾消沉为慷慨;它沉浸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它酿就了多少对饮欢畅的美境,它含蕴了多少离人心上之愁,又倾听了多少叹逝感伤之曲。

《三国演义》经典桥段“青梅煮酒论英雄”

是的,酒是人造之水。它是人之存在对象化的产物,它是人出于物、又灵于万物的重要符号,它既记录了“万物皆备于我”的人类文明生长,更凸显了人类“饱以德,醉以酒”的礼乐圆融和华夏之先进。古今先生以幽深的历史感,以“去毛成人”的文明视角,大纵深的带我们巡游了酒之问世的远古故事,酒之历史长河中晶亮的浪花,酒之世界性存在和万般风情呈现,从古埃及、古希腊,到古华夏,从文字、酒具到狄俄索斯,从楔形文字的洪荒酒意,到当代的狂情酒吧,作者以宇宙为平台,以环宇为幕墙,一一陈列,娓娓道来,笔触间酒之馨香似春风扑面,莞尔会意间,不免轻叹:哇,酒,你是如此辉煌!

安徽古井贡酒的酿酒车间

是的,这就是酒。古今先生不仅在书中描述性的向我们展现了酒的遥远过往与千姿百态的存在与呈现,而且还以富有诗意的哲人之笔,颇为深刻的思考了酒与生命,酒与人猿之揖别,酒与人性,酒与人类社会,甚至还想像了酒与和谐共生。诚如作者所论,“美酒无国界”,我们的先人因酒而成为人类,一定也会因酒而“美美与共”,融为伟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作者的期盼。但又何尝不是读者的憧憬呢。

(作者:胡发贵,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