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酒企收到监管部门关注函和监管函,白酒板块持续走强

发布时间:2021-01-06 09:04:57 | 来源:潇湘晨报 | 作者:周汨 | 责任编辑:君君

继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之后,1月4日晚间,五粮液和酒鬼酒也分别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函和监管函。

可即便是被监管点名后,白酒依旧表现疯狂。1月5日,白酒板块继续走强,贵州茅台成为A股首只突破每股2000元大关的个股。

白酒企业频现信披违规

1月4日晚间,继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信披违规后,五粮液和酒鬼酒也分别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与监管函,深交所称,两家公司均涉嫌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的深交所关注函中指出,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2020年12月18日在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持有五粮液20.4%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2020年1月至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说明上述会议所透露信息是否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以及公司向五粮液集团提供相关财务数据须履行的程序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登记情况。

同时还要求核查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泄露内幕信息或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行为。

当天,酒鬼酒方面收到深交所关注的原因也与此类似。深交所监管函指出,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元,跨越50亿元,争取迈向100亿元”。深交所表示,酒鬼酒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

此前,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也因信披违规,与山西汾酒一起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原因则如出一辙,均源于公司在经销商大会上透露了重要的经营业绩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十分活跃的白酒板块初见炒作的端倪,如此密集的关注与监管可能也是监管层出于对市场保护,有意引导企业信披合规,防范过度炒高估值的风险。

贵州茅台突破每股2000元大关

接踵而至的监管函并没有浇灭白酒股的“热情”,1月5日,酒鬼酒、五粮液等多只白酒股均持续走高,贵州茅台成为A股首只突破每股2000元大关的个股。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涨幅达3.13%,报收2059.45元/股;今世缘、水井坊、迎驾贡酒涨停,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大涨超7%。

1月3日晚,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经营情况,预计完成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也发布公告披露,该上市公司2020年完成营业收入预计增加19.11亿元至22.11亿元,同比增加16.08%至18.60%;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加8.66亿元至11.56亿元,同比增加41.56%至55.47%。对此,众多券商与业内人士都表示白酒行业业绩向好。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等人在研报中表示,白酒板块年终频传捷报,春节旺季将至,名酒纷纷提价,板块景气度维持高位。同时,由于春节白酒动销旺季将至,名酒需求快速提升下,部分酒企开始宣布提价,包括今世缘、水井坊、剑南春等,白酒将进入量价齐增阶段。

中信证券则指出,未来白酒行业结构性景气不变,消费升级下市场份额望持续向龙头集中;龙头酒企望实现高确定的量价齐升,必将成为竞争壁垒更深厚、长期确定性更强的核心资产,因此建议长期战略性配置白酒龙头。

(潇湘晨报记者周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