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今世缘“有缘无分” 景芝酒业或成ST亚星保壳棋子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4: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委身苏酒“老二”未果,现今潍坊国资掌控的ST亚星现金“求娶”,景芝酒业有望曲线登陆A股。不过,ST亚星是否有能力收购景芝酒业,还存在疑问。

白酒板块开年继续“喝高”之后,今日迎来了回调。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884705)在今日下跌4.48%,已连续下跌两日。不过资本对于白酒的追逐仍在继续。

在大豪科技(603025.SH)入主红星二锅头,复星集团斥资45亿元(人民币,下同)“豪饮”ST舍得(600702.SH)之后,1月10日,ST亚星(600319.SH)发布公告,拟收购山东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半个月前,景芝酒业“外嫁”江苏酒企今世缘(603369.SH)的这桩婚事未能成行。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1月10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景芝酒业是芝麻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人,掌握芝麻香型白酒酿造核心技术,也是山东白酒龙头企业,在山东潍坊周边市场拥有强大的品牌力和销售业绩。同时,山东是白酒消费大省但没有白酒上市公司,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有望补齐这个缺憾。

1月11日,ST亚星开盘后一字涨停,涨幅为5.03%,截至收盘报6.27元/股。

与今世缘擦肩而过

在ST亚星筹划收购景芝酒业前,景芝酒业几近“外嫁”江苏酒企今世缘。

早在2018年,今世缘就开始筹划收购景芝酒业。彼时,今世缘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拟收购景芝酒业34%至49%股份。

不过,此后因与景芝酒业大股东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以及双方权利义务未能完全达成一致等因素,今世缘放弃了直接并购的方式,转而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

2019年12月,今世缘作为有限合伙人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以自有资金认缴2.45亿元,出资比例为49%。

但到了2020年12月,今世缘发布《关于终止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公告,终止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今世缘称,受宏观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态势及标的企业经营形势发生了变化。同时,白酒行业市场估值也发生较大变化。

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884705)2019年底至今上涨超过150%,各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均大幅度增长。去年年初至今,A股所有白酒上市公司的市值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酒鬼酒(000799.SZ)和山西汾酒(600809.SH)的增长幅度均超过300%。(点击查看相关报道)

根据今世缘2019年底披露的数据,景芝酒业2018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4.93亿元,净资产7.57亿元,当年营收12.48亿元,净利润627.5万元;2019年前11个月,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4.53亿元,营收为12.36亿元,净利润为3715万元。

按照12亿元左右的营收额计算,景芝酒业的销售规模与伊力特(600197.SH)、酒鬼酒和金徽酒(603919.SH)相当,而这三家酒企最新的市值已经分别超过123亿元、637亿元和190亿元。

以2.45亿元出售49%的股权计算,景芝酒业在2019年底的估值约为5亿元,分别为伊力特、酒鬼酒和金徽酒市值的4%、1%和3%。这也意味着景芝酒业的价值可能被低估。

除了估值因素外,地方政府的介入或许也让景芝酒业心意生变。

1月10日,在宣布拟收购景芝酒业的同时,ST亚星还公布了公司控股股东变更的消息。ST亚星表示,2021年1月8日,ST亚星两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与亚星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ST亚星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ST亚星在公告中称,这种变更是为推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

1月11日,酒业分析师欧阳千里对时代财经分析称,今世缘并购景芝酒业后期之所以失败,可能与两家企业的理念不同有关系,但也不排除潍坊当地政府反对这桩并购。“以潍坊国资为背景的上市公司收购景芝酒业,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围绕着此次并购、ST亚星经营情况等问题,1月11日,时代财经分别致电潍坊市国资委、ST亚星和景芝酒业方面,ST亚星回复称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主,潍坊市国资委和景芝酒业则未有回复。

“保壳”的一枚棋子?

委身苏酒“老二”未果,现今潍坊国资掌控的ST亚星现金“求娶”,景芝酒业有望曲线登陆A股。不过,ST亚星是否有能力收购景芝酒业,还存在疑问。

官方资料显示,ST亚星主营业务为氯化聚乙烯(即 CPE)、烧碱、ADC发泡剂、水合肼等生产及销售。

2019年9月,ST亚星收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搬迁通知,由于公司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生产的产品属危险化学品,周边商铺密集、居民众多,潍坊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公司位于寒亭区北海路以东、民主街以北的生产厂区实施搬迁关停。这导致ST亚星生产产区于2019年10月31日起全面停产。

由于ST亚星表示生产厂区已全面停产,预计未来3个月内无法全面恢复生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4.1条第(二)款的规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亚星认为,生产厂区关停导致触发上述规定的情形,故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自11月4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亚星化学”变更为“ST亚星”。

在此情况下,ST亚星的业绩也是萎靡不振。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实现营业收入4284.2万元,同比下降96.95%;净利润为亏损1997.92万元,同比下降202.25%。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资产负债率高达97.18%,账上资金仅为1.45亿元。

资金有限、负债高企的ST亚星想要收购景芝酒业,显然有些力不从心。在潍坊市国资委入主下,ST亚星如何筹钱收购景芝酒业,成为业内关注的问题。

1月11日,白酒行业专家、中原基金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潍坊国资委如何找到合理合法的手段和理由向ST亚星注资收购景芝酒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亚星在ST后已经无法通过增发等手段为上市公司寻求资金,而即便潍坊市国资要通过常规渠道给ST亚星注入资金,难度不小。”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告诉时代财经,ST股的问题在于自身资产无法产生良好业绩并摘掉ST的帽子,这背后的原因之一则是因为股东缺乏实力扭转形势。

沈萌指出,当地方政府接手后,虽然ST亚星不会马上发生结构性改善,但却丰富了其资产重组的可能性,收购景芝酒业也可以通过银行信贷或发行债务等方式完成,不一定会选择可能触碰监管的形式。

晋育锋还指出,在白酒概念股受热捧的当下,此番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更像是当地政府为了帮助ST亚星实现“保壳”做出的举动,景芝酒业则充当了“棋子”的角色。

欧阳千里告诉时代财经,ST亚星经营困难,有保壳的需求,有转型的需求,而白酒行业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而皇台酒业的成功‘摘帽’,让外界看到了合理合法实现保壳的可能性。

甘肃酒企皇台酒业(000995.SZ)因业绩持续亏损一度停牌一年多,但其大股东盛达集团通过借款、赠送房产方式持续为皇台酒业“输血”,帮助皇台酒业扭亏。去年12月16日,皇台酒业成功复牌,至今股价已暴涨245%。(点击查看相关报道)

百亿目标能否实现?

在ST亚星提出收购计划前,景芝酒业也对登陆资本市场谋求已久。

2018年4月举办的“中国芝香白酒价值峰会”上,景芝酒业表示将全力推进上市进程。确立上市目标后,2019年初,景芝酒业又发布了“百亿景芝”的规划,未来五年锁定百亿目标,实现白酒收入80亿元,利税过30亿元。

这也意味着,到2024年,景芝酒业的销售额要翻6至7倍。

上市计划和百亿目标彰显了景芝酒业的野心,不过,如何进一步夯实省内市场,突破山东白酒市场的“小而散”的竞争现状,是景芝酒业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晋育锋称,山东白酒企业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门里斗”。“每个地级市都有一两家白酒企业,每年能卖几个亿,但每个酒企的市场也只集中在省内某几个县市,自产自足的状态根深蒂固,这种消耗一直持续至今。”

据白酒媒体酒业家统计,山东全省化的品牌仅景芝、扳倒井、花冠、云门四家,兰陵、古贝春、泰山、秦池、今缘春等割据各地级市,且各地级市下各县也有自己的白酒品牌。同时,山东销售额过亿的白酒厂商至少有28家,但本省最大的景芝酒业年收入还没超过20亿元。

晋育锋表示,未来如何整合各方资源,突破潍坊地区限制,打破省内酒企竞争的僵局,对ST亚星和景芝酒业来说挑战不小。

除了本地酒企的竞争外,景芝酒业在山东市场还面临着众多“外来户”的挑战。

潍坊本地的一位白酒消费者1月1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当地白酒消费的确很大,购买买景芝的人不少,但可选品牌也非常多。“中高端白酒基本不会考虑景芝,除了茅台、五粮液外,还会买洋河、古井贡和今世缘。”

据酒业家统计,仅洋河2018年在山东的销售规模就达到25亿元,远超本省销售规模最大的景芝酒业。

省内市场突破难度大,全国化扩张又是否能成为景芝酒业实现百亿目标的另一路径?

晋育锋告诉时代财经,以景芝为代表的山东白酒品牌,缺少成为全国性名酒的历史和血统。“国内大部分知名白酒品牌,提升知名度一般都会通过国家级名酒评选的推动,但山东白酒品牌没有一家获得过此项荣誉。名酒评选结束后,消费者的认知开始固化,山东白酒业错过了时机。”

“门外汉”ST亚星的入主,又能否推动景芝酒业实现突破?对此业内人士观点不一。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像ST亚星这样完全没有酒水经营经验的企业贸然进入白酒行业,特别是像景芝这样的区域酒企,风险巨大,因为白酒市场是一个复杂且周期比较长的业务板块。

欧阳千里则认为,从目前情况看,ST亚星不能为景芝酒业带来更多资源,但在并购景芝酒业后,ST亚星也有机会通过在地方国资的支持下,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更多的资源。“改变就是好消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