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广州老照片现张裕广告牌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8:56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陈耀明 | 责任编辑:君君

正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办的“昔年——赵羡藻摄影艺术展”,展出著名华裔摄影家赵羡藻自1948年以来在粤港两地拍摄的一系列黑白照片,其中,1950年拍摄于广州街头的一张照片,现张裕广告牌。

这张照片题为《金色年华》,聚焦于参加庆祝活动的一支女生方队,她们穿着校服,挎着军鼓,意气风发地向前迈进。在照片的右上角,出现安装在楼顶的一块铁架广告牌,上面有“张裕”和“白兰地酒”等字样,下面的墙面还有“烟台张裕酿酒厂出品”、“新泰”、“广州六二三路”等字样。广告牌顶端装着一排射灯,想必在夜晚应该是灯光璀璨、五彩缤纷的一大景观。

由于这块广告牌只是随意出现在镜头中,所以有的字没有被拍到。不过,对照1950年《南方日报》刊登的内容基本相同、字体完全一致的张裕广告,可以完整地还原广州街头张裕广告牌上的内容:一侧应是由“请饮张裕”和“白兰地酒”组成“请饮张裕白兰地酒”,下面的墙面上的字句应是“烟台张裕酿酒厂出品”和“白兰地酒、葡萄酒”,旁边所画的3个酒瓶应是金星高月白兰地、玫瑰香红葡萄酒、大宛香白葡萄酒。另一侧应是由“请饮张裕”和“葡萄酒”组成“请饮张裕葡萄酒”,墙面上的字句应是“新泰行独家代理”,及其地址“广州六二三路八号至十号”和电话号码“11313,17126,14450”。

据介绍,赵羡藻祖籍广东台山,从1948年开始接触相机,青年时期在广州和香港拍摄了大量的纪实照片。在美国经商期间,以拍摄自然风光的画意小品而闻名,曾获波士顿摄影学会年赛冠军、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高级会士、世界摄影沙龙十杰第二名等荣誉。中国美术馆曾于2016年举办“雪岸闻香——赵羡藻摄影回顾展”,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曾于2017年举办“西游漫记——赵羡藻摄影作品展”。此次在广州“昔年——赵羡藻摄影艺术展”展出的80件作品,已由赵羡藻捐赠给岭南画派纪念馆将永久珍藏。(陈耀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