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飘在酒香里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02 10:14:02 |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年关至,酿酒忙。在盛产包谷酒的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各酒厂正加紧赶工,酿制美酒供应年货市场,以满足城乡居民过年需求。

“压甑的时候一定要轻轻的,过重了它就塌紧了,就影响出酒率,一定要疏散。”走进岑巩志岑酒厂,一阵香甜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厂长刘志岑正忙着指导工人压甑。

岑巩志岑酒厂的酒库

刘志岑承袭了上一辈的老手艺,有着近四十年的酿酒经验,酿出的包谷酒透明如水,酒香浓醇。

“我家祖辈都是酿酒的,有自己的祖传秘方,都是用纯粮酿造,销路一直很好,一到年关,忙都忙不过来。”刘志岑介绍,岑巩县酿酒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老百姓就用碓窝加工谷物来酿制土酒,天马包谷酒生产也有近百年的历史。目前,已有大小酒厂13家,年总销售量100多万斤,年产值1000多万元。  

天马包谷酒,本地人又称包谷烧,需要经过蒸料、糖化、发酵、杀菌、蒸馏等十道传统工序精酿而成,酒质优良,口感纯正,是岑巩人民平时待客和逢年过节的必备佳酿。

工人在取料

“这酒好喝,喝了不头疼,也不辣喉,我最爱打包谷酒来喝。现在要过年了,我又打了二十斤。”天马镇苗落村村民沈运书说,他平时爱喝酒,每到赶集和逢年过节都要到厂里来买些酒,已恋上了这种酒的味道。

酿酒是门技术活,多年来,刘志岑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良,酒的品质是越做越好。该厂通过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不仅在周边县市设有专卖店,还远销广东、上海等省外城市。

刘志岑和工人在下酒曲

“这几天我们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我每天都会去物流公司发货,在外的一些老乡也叫我给他们寄点酒去过年。”岑巩志岑酒厂销售经理刘韩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不少爱酒的人纷纷打电话回家要买点家乡包谷酒喝才有年味,一下子让线上销售量比往年翻了一番多,每天都要通过物流寄酒200斤以上。虽然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加紧酿制,但酒厂的酒依然不够卖。(李昌焯何晓燕杨瑞)

线上销售的包谷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