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酒城 解密泸州老窖技艺传承密码

发布时间:2021-03-17 10:35: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四川泸州,一座活着的酒城;封藏大典,一次文化的盛会。当古老遇到现代,当传统遇上新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所蕴含的先哲智慧与人文情怀被全面激活,迸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

3月14日农历二月二,以“承活态双国宝酝浓香新华章”为主题的2021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泸州凤凰山麓举行。泸州老窖再现传统文化礼制,祭拜酿酒先祖、封藏牛年春酿,为“活态双国宝”——“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添岁,并举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4代酿酒门人代续仪式,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活动当天,总台央视主持人零距离感受封藏大典,解密大典背后的文化“密码”。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4代传承人李宾表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每十二年新晋一代,每六年增补一次。代续仪式分为恭迎师尊、传承通禀、礼呈师帖、敬酒拜师、师父授业、师公训诫、师门应誓几大环节,不仅象征着技艺的传承,也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师徒之道。”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自公元1324年郭怀玉发明“甘醇曲”,至今已经连续传承了697年,依旧保持充沛的“生命”活力。

李宾表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至今,已经迎来第二十四代酿酒门人。通过697年不断传承、严格的师承关系,让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至今长盛不衰。”他介绍,古时技艺传承更多是通过师徒间的口传心授,但如今泸州老窖更是早已经将这一套传统白酒酿制技艺提炼固化成为了一套科学的方法论,这是在传承中创新的举措。代续仪式体现了泸州老窖对传统技艺坚守传承,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

泸州老窖2021封藏大典的举行,再现了传统礼制,展示了酿酒行业慎终追远和敬畏自然的传统,泸州老窖秉承匠人之心、创新之志,守护传承文化遗产,在推广中国白酒文化的道路上展示出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