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2021酒博会,绍兴黄酒亮“奇招”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3: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人间四月天,春与酒同醉。4月9日,四川泸州,酒事正酣。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上千种世界名酒品类争奇斗艳,以酒论道。“越酒行天下,抱团再出发!”当日,绍兴黄酒馆开馆,阵阵宣言气势如虹,激起千层浪。

绍兴黄酒,出了个新招、奇招。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致辞。 

一句“抱”字诀

在8万多方的展区内,占地500多平方的绍兴黄酒馆格外“吸睛”。整个展馆以绍兴江南民居为造型,既保留了江南韵味,又凸显了绍兴风骨。无论是占地面积还是造型设计,绍兴黄酒馆都别具一格。而更令人瞩目的是这里吹响的绍兴黄酒集结号。

绍兴黄酒馆。

“这是首次抱团的成功实践。”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这样定义此次泸州之行。

“14家绍兴黄酒地理标志企业一家不缺,抱团走出了绍兴,走进了酒城,走进了酒博会。”徐明光深知,抱团表面上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背后却是理念的破立。

破的是绍兴多数黄酒企业各自为营、散兵游勇的旧习气;立的是抱团出击、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是跳出酒企的觉悟。

然而,抱团从来不是无秩序的集结。绍兴市黄酒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的换届,整合了商贸酒业流通协会、宾馆饭店协会、餐饮协会、老字号协会等。这次参展可谓是“三品发力”,“五环连动”。“这14家黄酒企业,涵盖了好产品、好商品、好消费品三个流通领域,而且研究酒的、酿酒的、卖酒的、喝酒的、宣传酒的,全激活了。”徐明光笑称。

开馆仪式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盛赞这次组团亮剑,认为“在世界酒业的舞台上,绍兴酒的集体亮相,意义非凡。”他也因此对绍兴黄酒寄予厚任,“引领整个中国黄酒在’十四五’期间扬帆起航,是绍兴黄酒的责任与担当。”

一本“合”秘笈

那么,抱团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徐明光看来,“抱团”背后更大的价值是——“合”。

当抱团要成为日后的主旋律,未来必是条合力、合作、合拍之路。

4月9日下午,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携14家黄酒企业一行,专访泸州老窖。“凡我们黄酒业界人士,都有收土拓疆之志。”在之后交流座谈会上,绍兴王宝和酒厂厂长高李广用这句话概括此次抱团出击的心得。

泸州老窖座谈会。

开馆仪式上,14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台营销主打产品,合成强烈声浪。人流驻足的脚步,媒体聚焦的镜头,都让他们对“合力”有更强烈的感同身受。

4月8日,古越龙山绍兴酒“好酒不上头”新品专家鉴评会在泸州举行。这杯好酒获得了著名酒类专家、酒类大商、媒体专家和文化大咖们的高度认可。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古越龙山董事长孙爱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上头黄酒,绍兴每一家黄酒企业都能生产,这个技术是共享的。”共享也就意味着合作。

“好酒不上头”新品专家鉴评会。

一个“开”境界

产业市场“蛋糕”份额持续萎缩,酒企竞争进入短兵相接的红海时代。

那么,绍兴黄酒下一个突破口在哪儿?

在专访泸州老窖的座谈会上,多个黄酒企业的负责人都谈到了一个词:营销。越来越多的黄酒人,深切意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性,同时也无奈于现阶段黄酒营销的缺位。

“最近我们正在和腾讯的一款武侠游戏开发联名款。”作为从父辈接过黄酒棒的王金金,一直在进行黄酒年轻化的探索。“不止产品类型要年轻化,传播渠道也要年轻化。圣塔绍兴酒现在的营销方向是线上做宣传,线下做氛围做体验。”在王金金展示的多个抖音号上,有不少浏览量百万级的爆款。

“三合二拓一走”,徐明光这样定义今后绍兴黄酒企业的发展思路。“合力、合作、合拍之后,也要有'开'的境界,拓的决心。除了拓展思路,黄酒急需开疆拓土,拓展市场。这样的泸州之行要多走走,走出企业,走出绍兴,走向世界。”以新为矛,营销以兴。转变营销思维、拓宽创新创意,正是绍兴黄酒人的破壁之路、迫切之义。

“越酒行天下”,是绍兴黄酒人的荣耀使命。这次抱团的成功实践,解锁了新招式,离终极梦想又跨出了一大步。(厉燕军沈鸿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