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吴向东:扩产能、提品质,为乡村振兴贡献持久力

发布时间:2021-04-19 09:26: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志佳 | 责任编辑:君君

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在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受访。新华网发

“白酒业链接着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于乡村振兴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4月16日在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表示,白酒作为贵州的支柱性产业,要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持久力。

根据本届圆桌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贵州白酒产业“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2.7%,白酒产业贡献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30%,已经成为贵州当之无愧的王牌产业。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酒,一方美酒盘活一方经济。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产业的强势表现,为贵州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及经济增速的保持起到了巨大作用,这背后,离不开本地酒企的深耕细作和辐射带动。

吴向东在题为“投资贵州:多彩土地的白酒价值”的主旨发言中提到,2020年,中国酱香酒产业实现产能约60万吨,实现行业销售利润约630亿元,约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的40%。酱酒热潮下,贵州本地投资在持续加码,外部资本也正在向贵州蜂拥而来。

作为贵州老牌名酒的珍酒,目前也加快了扩产提质的步伐。吴向东告诉记者,目前珍酒已启动原址扩能、永胜村酿酒、金东酱酒园等3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形成酿酒7.5万吨、储酒35万吨,年产值525亿元的规模。“届时,将新增就业岗位23500个,从而带动上下游千亿产值,帮助大量的技术骨干和产业工人就业,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吴向东说。

今年以来,珍酒已带动遵义市下属5个区县20多个乡镇,种植高梁8万亩。珍酒扩能达产后,将带动本地高粱、小麦农产品收购,巩固脱贫成效。预计每年实现高粱收购10亿元以上,小麦收购5亿元以上。

“乡村振兴不仅要输血,更是有长久的造血机制,做好做优珍酒,为乡村振兴贡献持久力。”吴向东用“扩产能、增品质、强品牌”概括了珍酒“十四五”时期民族品牌建设的核心动力,他同时表示,2021年是珍酒“强品牌”的战略年。

据悉,在强品牌方面,珍酒将紧紧抓住从遵义开启传奇旅程的红色文化IP,围绕“文化珍酒”,讲好珍酒故事,把珍酒品牌打出去,打响亮。同时,珍酒还将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胆创新管理模式,运用内码、外码等创新技术,把市场与大数据深度链接,使控货限价等市场政策,真正能控到深处、限到实处,保证市场的健康、绿色、有序发展。(卢志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