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张联东出席中国白酒T9峰会,详解“新态势”、“新答卷”、“新情怀”

发布时间:2021-04-25 09:18:31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4月23日,“第十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四川宜宾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以及来自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古井、郎酒、剑南春、牛栏山的企业领导围绕峰会主题“开新篇布新局行致远”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为行业谋发展,为产业谋振兴。

峰会上,洋河股份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为行业发声,从把握“新态势”、做好“新答卷”和展现“新情怀”三方面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新答卷》的演讲,擘画了同心同向的发展蓝图,吹响了领先领头的奋进号角,开启了共享共赢的更大格局。以下是讲话摘选:

第一,把握“新态势”。

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离不开经济发展趋势和脉搏的把握。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世界经济正在复苏,我国一季度GDP总量24.93万亿,同比实际大增18.3%,这表明我国经济已经实现全面复苏;从制造业领域看,景气度明显回升,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为制造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从消费领域看,消费带动着经济加速复苏,而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大力培养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群体是消费的主力军,白酒行业也会因此受益。

回到白酒行业自身,行业的发展态势呈现“四个新拓展”。

一是产区发展的新拓展。对于名酒产区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一个中国,几大名酒,多个产区,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四川、贵州、山西等地政府都高度重视产区建设,纷纷出台支持政策,全力推动产区新发展。茅台、郎酒等7家企业携手共筑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四川的宜宾、泸州、绵竹等名酒产区在特色化上打造也在提速加码,洋河、双沟依托“中国白酒之都(宿迁)”的品牌效应,合力打造了湿地名酒产区,并携手古井等黄淮名酒企业,推动了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的建设。每个企业都可以把产区作为品质表达、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产区建设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享受产区集群发展的红利。

二是结构调整的新拓展。包括品质结构、品牌结构和行业结构,都呈现加速拓展态势。我们既能看到品质结构“趋优”,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聚力解决“不缺酒,缺好酒”的矛盾,市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开始朝着质量优、品质好的高品质产品倾斜,也推动着整个行业供给侧的结构性升级。又能看到品牌结构“趋高”,特别是高端白酒价格空间持续上探,同时,千元价位段表现越来越突出,次高端白酒规模扩容明显提速,行业内的高端化越来越明显。更能看到行业结构“趋前”,通过数据来看,2017年白酒行业规上企业数量为1593个,2018年为1445家,2019年减少至1098家,2020年减少到1040家,全国规上白酒企业数量不断呈下降趋势,在这1000多家规上企业中,白酒上市公司仅有19家。头部企业越来越占据存量市场的主导地位,行业集中化越来越明显。

三是数字化应用的新拓展。近年来,头部企业在数字化上布局提速。在产业智慧化浪潮中,已有多家建成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智慧工厂,推动传统酿造与智能化酿造相结合、智慧化包装与现代化物流相匹配、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管理相融合。可以说,中国酒类产业正在经历新思想观念、新商业模式、新生产方式等多种变革,而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与数字化紧密相关。

四是用户思维的新拓展。不仅要注重白酒行业内在的发展格局,还要关注用户的新变化、新需求。要从满足消费者需要调整为创造消费者需求上来。以前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在消费端,很长时期里甚至只停留在中间渠道上,但从现在的趋势看,白酒企业必要实现转变,首先是在产品设计原点上,要从过去自行推出自己的产品,转向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他们需要的产品。这意味着,白酒企业不仅要善于发现消费者价值,还要把消费者的参与延伸到产业链和制造端,让消费者与产品的联系、互动更加紧密。其次是需要用数字化方式和多样体验方式把消费者链接起来,消费者的心是一个宝藏,绝不仅仅是今天能看到的那点需求,所以要尽最大可能“抵达并成就消费者”,在互动中通过数据及时传送,促使白酒企业做出调整,制造出更好的产品,推出更好的服务。最后,要深度关注时尚化、年轻化、低度化、健康化,融入时尚潮流,顺应年轻消费者喜好,以现代消费理念打造白酒,培育新生代消费者。

第二,做好“新答卷”。

一是品类发展竞争活跃,需要新解读树立新方向。这一年来,在浓香品类快速发展的同时,酱酒开始逐渐升温,清香也今非昔比,各种香型都展现出空前活跃的状态,各大品类的市场规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个白酒品类都各有特色、各具风格,要做的是尊重差异,理解个性,拥抱多元,实现美美与共,共绘多彩版图。一直以来,中国酒业协会在品质表达、价值表达方面上把握准了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但一些机构在品质、品类的研究上却是千峰万壑,成果鱼目混珠,应当力求准确、科学、严谨地研究白酒品质差异与表达。针对“酱香品质等级表达成了酱糊,浓香浓得很混沌,清香型一清独行”品类发展和品质表达的现状,名酒企业应该身体力行、率先而行做品类、品质清晰化表达的典范。

二是酱酒扩产风起云涌,需要新视角明确新方位。一年来的“酱酒热”,有酱酒的集体崛起,也有中小酱酒的迎风而上,更有大量资本的投资加注。随之而来的产能急速扩张,成为酱酒很突出的一个现象。2019年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取消白酒生产线限制,为酱酒扩产进行“政策松绑”创造了条件。然而从当前情形看,一方面要认识到所谓的“酱浓之争”,不能盲目的相信品类制胜,长远看并非是品类之争,仍然是靠品质、品牌优势打造;另一方面还需加强引导与规范,尤其是中小酱酒企业发展需要坚守工艺技术路线、坚守产区生产、坚守技术指标,科学发展、理性发展,尽可能避免对白酒的品质形象和行业形象造成影响。

三是行业发展相融共生,需要新境界打造新局面。传承最有魅力的中国酒文化,发展最有底蕴的白酒产业,企业层面要做到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行业层面要促进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实现从到“共存”到“共赢”的转变,围绕五个“同道”共同发力:目标上追求同道相向,理念上追求同道相融,行动上追求同道相助,格局上追求同道相勉,价值上追求同道相生。

四是国际进程任重道远,需要新担当创造新作为。在白酒国际化上,茅台、五粮液是行业的表率。中国白酒不仅要把白酒向国际市场推广,更重要的是共同担当好中国文化传承者、代表者、传播者、践行者的角色。特别是对白酒文化资源进行新提炼与新塑造,推动中国白酒强势走向国际化、深度融入全球化,输出中国文化、彰显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传播中国智慧。

五是梯队建设亟待加强,需要新引领培养新生态。白酒产业整体上是一个“生态雨林”,既有参天大树,又有丛林密布,间有灌木小草。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多是缺品牌、缺技术,靠蹭热度、擦边球,迫切需要提高发展的水平、实现规范化发展。所以,头部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对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支持、发展扶持,真正形成行业梯队式良性发展、帮助打造出一批“特而精”的中小企业,迈向“百花齐放百花香”的新阶段,这也是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一份责任和情怀。

六是文旅融合方兴未艾,需要新理念创建新模式。在文旅融合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白酒企业应抢抓机遇、借势发力,紧盯酒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立足酒文融合、酒旅融合,进一步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中国酒业协会指明方向,明确了靶心就是“白酒酒庄”。这种将“白酒生产+文旅产业”融合起来的新商业模式,使得白酒产业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酒庄既是生产基地,也是旅游体验点、酒文化展示点,不仅进一步丰富白酒的内涵和价值,也十分符合“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能更好地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多元化发展,带动富民惠民,推进乡村振兴。

最后,张联东高度赞扬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称他们是白酒行业的“引路人”“守护人”,展现了一种“新情怀”,这种新情怀是振兴传统酒业的大情怀、振兴民族品牌的大情怀,也是振兴中华文化的大情怀。

张联东还提出,中国白酒要传承中国白酒之道,展示中国白酒之担当,奏响中国白酒之强音,携手同心、同向同行,如三江合流汇聚磅礴合力,如浩荡长江集聚发展动能,开启白酒更高更快更强更辉煌的发展新征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