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协理事长宋书玉:警惕资本搞坏中国白酒

发布时间:2021-04-29 10:57:4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4月28日,2021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在京举办,中国酒业协会中酒协理事长宋书玉在致辞中语重心长地表示,想挣钱不要投资酒业,投资酒业挣不到钱,或者很难挣到钱。如果你真的喜欢酒,只想酿一杯更好的酒,欢迎投资酒业。但有一个条件,口袋里不差钱,又能耐得住寂寞。

宋书玉说,近几年来,中国酒业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尤其是白酒产业。去年突发疫情,白酒产业,体现出极强的抗压能力。产业利润的靓丽成绩,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引领A股市场。在投资领域,自然引起了高度关注。一些投资和并购成功案例,引发投资关注。

宋书玉说,感谢所有投资中国酒类产业的投资人。投资回报投资,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中国酒类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你们是贡献者,向你们致敬。

但是,投资酒业一定要理解酒业。否则你的成功,也许是运气。不然也是阶段性的。资本投资更多的是理性投资,建立在深度理性分析基础之上。酒业投资,我以为更多的是非理性的情怀投资。

宋书玉表示,投资酒业更是投资独特的生态资源。每一个名酒的酿造都源于独特的自然酿造环境,不间断酿造的微生态环境。每一个名酒的酿造,都是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每一个名酒,品质的不断提升。都是依托科技创新的支撑。每一个名酒品质的优化。都是岁月陈酿和时间价值。每一个名酒品牌的荣耀。都是文化价值的提炼和升华。

宋书玉表示,必须特别警惕:快投资,快回报。挣快钱的投资,这样的投资是产业发展的极大风险。这样的投资往往会导致寅吃卯粮,透支品牌,透支信仰,会毁了酒类产业。酒产业也不乏这样的投资案例。投资后,不但酒业没有发展起来,反倒是企业和品牌价值直线下跌。有的甚至为求回报,改弦更张,投资酒业没有回报,那就向土地、地产索取回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