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以文赋酒 传承清酝华芳 以道谋远 和合香誉千年

发布时间:2021-05-27 14:35:5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5月22日,“清酝华芳,香誉千年”——中国清香型白酒品质与价值高峰论坛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吕梁分会场召开。行业专家、知名学者、酒企代表及媒体200余人齐聚一堂,品味清香美酒,汇聚产业智慧,明晰产业格局、探寻发展机遇,开启清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李秋喜从“以文赋酒,以酒载道,以道谋远”三个方面,对清香型白酒发展提出思考。

一、以文赋酒,活态文化构建产业之魂

文化是汾酒的灵魂,可以说也是整个酒业的灵魂。千百年来,文辅酒名,酒助文盛,举杯把盏之际,一首首精美诗篇沁着酒香从心中涌出,交汇成中国白酒文化的华丽乐章。与此同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正在随着产业的壮大,不断创新发展。无论是汾酒老作坊,还是6000年汾酒文化,它的灵魂就在于一个“活”字。只有不断强化品牌文化内在价值基础,才能真正形成品牌效应,从而形成品牌竞争优势。

“活”这个字同样适用于整个白酒产业,白酒就是鲜活的历史,鲜活的文化。清香型白酒要共同携手,以文赋酒,守正创新,扬本土特色,在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新颖的表现方式与独特的新潮文化,探索中国酒文化新的创新表达,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打造出具有清香韵味的“潮”元素,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让白酒产业文化变得鲜活起来,把活态文化作为我们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构建清香天下的“产业之魂”。

二、以酒载道,工匠精神磨砺清香品质

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一个没有好品质的企业,即使有过灿烂,也只会昙花一现。当今时代是品质至上的时代,品质是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纯净、干净、爽净,具有国际风味,是清香类型白酒的共同特质。“净”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无论怎么变通,“净”也是我们的根本,动摇不得。其次,品质是磨砺出来的。之所以清香类型白酒能够诞生第一个“严于国内、优于国际”的内控食品安全国际标准,就是因为清香型酒企对品质有着共同的执着,怀着“无间改进、止于至善”的共同追求,从不停止探寻,从不停下脚步。

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工匠精神”,一瓶酒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工匠精神”。我们要有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做到执着与专注,将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力求完美,以独具匠心的智慧和头脑,把清香型白酒的品质更加完美地显现出来,锤炼出一支白酒行业过硬的清香工匠团队,让清香型白酒越来越受到消费大众的喜爱,全力扩充市场份额,闯出一番清香新天地。

三、以道谋远,集群化发展打造产业共同体

何为道?道就是万事万物的运行、发展轨迹。当下对于白酒产业而言,我们需要遵循的道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产业集群化的发展。众所周知,白酒行业是朝阳产业。原因就在于白酒产业可以贯穿于一二三产业,对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而当白酒产业集群一旦形成,经济发展活力经过集聚后将加倍放大,从而为形成日益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合理的资源配置格局奠定基础。这个群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小群”,指各大产区,比如吕梁、遵义等,另外一种是“大群”,指中国白酒产业。

在集群化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个“小群”都应该充分认识到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关联效应、扩散效应,不断延长和提升产业链价值,发掘自身地方特色,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我们在经营“小群”的同时,还应该凝心聚智、共同研究,加快“大群”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国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产业协作,整合延伸产业链条,合力构建中国白酒产业集群,培育品牌影响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让中国白酒与世界酒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共赢发展。

最后李秋喜指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文化的创新、匠心的坚守和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共识之下,风雨兼程,期待吕梁产区成为全国白酒版图上一抹绚丽的亮色,期待中国白酒在世界酒业版图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