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提前步入销售旺季 公司称暂无提价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01 09:39:5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鹤 | 责任编辑:君君

渐入夏季,火锅配啤酒不失为重庆当地人的一种惬意享受。5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重庆市的部分商超、餐厅发现,在全国各地即将迎来啤酒销售旺季之时,重庆啤酒的销售旺季已提前拉开序幕。

“别把酒留在杯里,别把话放在心里。”在一家大型超市的啤酒专区,一则广告标签格外醒目,记者放眼望去,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价位、各种档次的啤酒品类。“超市基本以销售罐装啤酒为主,品类以山城啤酒、重庆啤酒66、重庆啤酒33、国宾、国宾醇麦、纯生居多。其中,山城啤酒、重庆啤酒66、重庆啤酒33、国宾最近销量异常火爆。”一位酒水专区销售员向记者介绍称。随后,《证券日报》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位于重庆市繁华区的餐厅发现,无论在餐厅的前台还是餐品介绍单上,随处可见重庆啤酒的身影。餐厅的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餐厅的重庆啤酒销量明显增多,国宾、乐堡、国宾醇麦、纯生几个品牌颇受消费者喜爱。”

夏季是啤酒的销售旺季,在这一黄金时段,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暴涨,在重庆有着本土优势的重庆啤酒已率先步入销售旺季。而纵观整个啤酒市场,销量战一触即发的同时,原材料涨价、高端化布局亦是当前热议的重点。

“老牌子”有价格优势

重庆啤酒是当地的老牌啤酒,也是西南地区啤酒业中最早上市的一家公司。旗下的产品体系中,山城、重庆、国宾等本地啤酒品牌,因其纯正、兼带一丝淡爽的口味,备受当地市民喜爱。

“超市这边更多人会选择价格在4元左右的山城啤酒和5元左右的国宾,这两个品类在重庆是老字号,也是妥妥的‘销量王’。”据上述酒水专区的销售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重庆,土生土长的老牌子具有价格优势,市民通常买来用于家庭聚会、招待朋友之类的日常活动。

与超市的“平民化”路线略有不同,《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餐厅发现,餐厅销售重庆啤酒多以瓶装为主,且热销的品牌要更高端一点。“一般来说,中餐配啤酒选择纯生和乐堡较多,火锅配啤酒以国宾和乐堡多一些,乐堡有开盖方便的优势,国宾的口感更让受人偏爱一些。”一位服务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重庆啤酒在当地历史由来已久,2020年,其与嘉士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由此形成了“6+6”品牌矩阵,即6大国际品牌和6大国产强势品牌。年报显示,公司产品档次按消费价格划分,10元以上为高档,主要代表品牌为大单品乌苏、嘉士伯、1664;6元-9元为主流,主要代表品牌为乐堡、重庆、大理;6元以下为经济,主要代表品牌为山城、天目湖。

本地品牌销售火热的同时,与嘉士伯完成资产重组后,夏季来临之前重庆啤酒也在国际品牌上提前发力。

今年4月份,带有夏日气息的新品果酒夏日纷正式面向市场。与纯正、爽口的啤酒口味略有差别,果味酒因混合水果味,口感清爽带甜,近年来在市场上持续走强。“夏日纷其实在国外是有基础的,去年已在2到3个城市中进行了市场测试,市场反应不错,所以今年开始大量推广,并在苹果味的基础上推出黑莓味单品。”重庆啤酒董事、总裁李志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夏日纷外,重庆啤酒旗下1664系列中的玫瑰味、百香果味的单品在市场上也备受欢迎。

暂无提价计划

啤酒销售日渐升温之时,今年以来,与啤酒有关的大麦、玻璃、纸箱、铝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提价的声音在啤酒市场上不断传出。

继今年年初雪花、青啤、燕啤等啤酒企业传出十年来首次集体提价后,百威成为今年啤酒市场第一家官宣涨价的企业。前不久,在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上,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证实,旗下的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涨价的品牌包括百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核心和实惠品牌,不同品牌的具体涨幅不同。由此,百威啤酒会否引发啤酒市场的跟风提价也受到市场关注。

对此,李志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重庆啤酒目前并未定下任何提价计划,未来会根据整体市场走势、明年原材料价格的谈判结果等因素来考虑。”

面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事实上摆在啤酒企业面前的并非只有提价一条路可走,优化产能、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价值等,均可对冲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目前原材料涨价是大势所趋,尤其在明年这一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李志刚表示,“我们应对的方式一如既往,首先会考虑提高效率来抵消一部分成本压力;其次是要优化产品结构;最后才会考虑提价的可能性。”

对于不同的啤酒企业在提价上的差异化策略,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百威目前的整体营运处于缺钱缺利润阶段,在此情况下,百威有提价的刚需;反观重庆啤酒,因其主打性价比路线,整体利润是很可观的,提价的需求也就没那么迫切。”

重庆啤酒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重庆啤酒实现销量242.36万千升,同比增长3.30%;同期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9.42亿元、10.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4%、3.26%。在已发布年报的中国啤酒上市公司中,重庆啤酒是唯一一家在销量、营收和利润三大财务指标上均实现增长的。

高端化渐成趋势

“整体来看,原材料上涨对于中国啤酒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眼下高端化渐成行业发展的主趋势,也是未来的竞争焦点。

在此背景下,众多啤酒企业抢先发力,挤入“高端化”的竞争赛道。其中,华润啤酒在揽入喜力后,在高端化上不断加码,逐步形成新脸谱、SuperX、匠心营造、马尔斯绿四大核心中高端产品;青岛啤酒则推出了新包装版1903国潮罐、百年之旅、琥珀拉格系列艺术酿造新品、中超定制罐、夜猫子MUSE系列等多款高端及超高端产品。

面对行业内愈发白热化的高端化竞争,重庆啤酒作何应对?李志刚表示,一是可以扩大高档产品组合,例如旗下的高端品牌1664和夏日纷均引进了更多新口味;二是在主流档次里布局更高“价格带”的产品,如推出单瓶售价8元的醇麦。

在做好高端化功课的同时,李志刚进一步强调,做好主流档次品牌一样重要。“啤酒市场就像金字塔,高端是最顶层的一块,大体都是在主流这一块,所以千万别说主流就不重要。”

重庆啤酒年报显示,在2020年的销量中,该公司高档、主流及经济产品的占比分别为19.4%、60.2%、20.4%。在三个档次中,高档品类产品为去年唯一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的产品,增幅为30.4%。

“相对来讲是10元以上的酒更多一些,而且增长更快一些。”李志刚表示,高端啤酒在中国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国外成熟市场的高端啤酒占比约为30%-40%,而中国市场的占比约为15%。

高端化是啤酒企业抢占市场话语权的核心,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高端化布局上,重啤应关注品质、品牌、场景、服务体系以及客户黏性五大方面。”

记者王鹤  实习生冯雨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