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酒业:携“产业生态”融入“重庆酒城”

发布时间:2021-06-21 08:43:00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邵以南 | 责任编辑:君君

一份关于“重庆酒城”的建设计划,把一家创立刚刚10年的本土酒企推至台前。

2021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正在重庆举行。期间,重庆市江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宣布,江津要“建设西南清香型高粱酒优势产区和最大的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清香型高粱酒发源地和标准制定优势,以助推“振兴渝酒”为目标,以江小白酒业为龙头,积极促进白酒产业工、农、文、旅协调融合发展,形成以白沙镇为中心的“重庆酒城”产业生态圈,到2025年力争实现白酒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

“10年来,我们扎根江津,打造出了一个白酒细分市场的全国化品牌、一条高粱酒‘全产业链’。”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回应说,以“做产区”的格局“做企业”,这条核心思路今后有望产生更深远的效益。

“江小白酒馆”亮相2021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新华网发

江津的“酒城计划”

在江津的工业版图中,消费品工业之所以成为“支柱”,白酒的底蕴功不可没。

这座渝西城市地处我国白酒川、黔、渝“黄金三角”产区,是中国清香型高粱酒发源地之一,酿酒历史文化可追溯至明代,因盛产“烧酒”而享有中国“清香型高粱酒之乡”的美誉。

重庆直辖之初,江津拥有获证酒厂360多家,年生产白酒达10万吨;江津烧酒既是重庆的主要白酒品种,也“代言”了中国清香型高粱酒。

“不过,江津白酒产业近年已难以和‘黄金产区’内泸州、宜宾、遵义等‘重镇’并驾齐驱。”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说,这既有清香型高粱酒长期作为“特色型”产品的客观因素,更与曾经一段时期,江津白酒产业整体上优势资源挖掘利用不充分,资金、技术、人才等“密度不足”直接相关。

随着重庆市政府2020年4月发布《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强化品牌和文化带动,提升酿造工艺,打造西南地区白酒优势产区”的描述,释放出“重振渝酒”的强烈信号。

江津区正在编制的消费品工业“十四五”规划,把白酒产业作为了主攻方向之一,全力打造“重庆酒城”。对此,当地提出集群化发展,打造白酒产业园区;加快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新品开发,实现产品系列化发展;努力提升品牌形象,培育优势品牌;延伸白酒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深度融入白酒“黄金三角”。

“江津依然是重庆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甘权说,几乎可以肯定,白酒领域“江津兴则重庆兴”的脉络仍将贯穿“渝酒振兴”未来的进程。

江记酒庄运用传统酿酒技法的酿酒师。新华网发

江小白:从“产业生态”到“产区效应”

其实,江津的“酒城计划”已经拥有一例鲜活的现实“小样”。

陶石泉说,江小白透过10年持续不断的重资产投入,努力证明“渝酒振兴”有迹可循,而这条线索就是“产业生态”。

立足江津白沙镇,江小白目前有5000亩的富硒红皮糯高粱农旅融合种植示范基地;有江记酒庄、驴溪酒厂2个研发及生产基地;有1座高粱酒主题博物馆;还布局了占地1200亩的酒业集中产业园,聚集玻璃瓶、瓶盖、印刷品、纸箱包装、仓储物流等上下游企业。

另一方面,企业把小曲清香酒的“产区底蕴”作为了产品品质和“差异化突围”的源头。

“白沙烧酒甲于津”。白沙镇的清香型高粱酒,酒体纯净绵甜,具有清、纯、和、韵等特点。江小白透过对酿造技术的传承创新,探索总结出了“单纯酿造法”,以“利口、纯净”的口味创新,配以“不走寻常路”营销策略,成功开辟出白酒“轻口味年轻化小瓶”细分市场蓝海,从一个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性品牌。

如今,江小白旗下涵盖了“江小白”品牌系列高粱酒、“果立方”风味高粱酒等多个品类,年产白酒6亿多瓶,产品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小白今年一季度的相关数据中,刚创立不到一年的新品牌“果立方”实现销售额过亿,成为细分品类第一,增长超乎预期。

“其研发和生产全部都在江记酒庄完成!”陶石泉说,酒庄通过配备国家级白酒专家队伍、数字化管理等方式,实现了产品品质提升与快速迭代,满足了不同消费者需求。

从建立上下游集中协同的“全产业链”,到做实产品品质和差异化优势——如此,江小白把打造“产业生态”,落脚到了重建江津清香型高粱酒“产区优势”上,打出了江津乃至重庆酒业的一面“新旗帜”。

“这是一套与当前产业政策高度契合的实践经验,也能够诠释江小白在江津本轮‘重庆酒城’建设中的‘领跑’角色。”

甘权评价说,当“做品质”“做优势”“做产区”形成大气候,渝酒品牌就有望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江小白的高粱基地采用轮种模式,每年春天油菜花连片盛开,成为当地一处农旅融合目的地。新华网发

川渝携手培育“国际化产区”

如何推动川渝龙头骨干企业在产区建设、原料基地、技术研发、质量检测、品牌推介、酒旅融合等方面合作,携手打造白酒优势产区,是本次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的话题之一。

四川是我国浓香型白酒产量、产值第一大省,也是与贵州比肩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毗邻江津的四川泸州,过去20年成功培育出泸州老窖、郎酒两大“百亿级”酒企,催生了“国窖1573”“红花郎”等高端品牌。

“而清香型高粱酒虽在国内相对‘小众’,却在口感、工艺等方面有着融入国际烈酒文化的先天优势。”

陶石泉认为,白酒行业发展正在呈现各种香型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多香融合的趋势,存量市场未来将进一步分化。“如果在全球思维下考虑‘产区’和‘产品’的概念,泸州与江津刚好可以在酒种上形成互补,以‘泸津白酒产区’的格局形成合力,满足全球市场多样化、多品类、多口感、年轻化的酒饮需求。

强化与泸州等地白酒产业的交流合作,已被江津区纳入“重庆酒城”建设、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按照相关计划,江津将学习借鉴泸州打造中国酒城、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江津白酒在品质、文化、资本、消费等多方面提升产业能级。

“泸州酒业是江小白未来发展的好榜样。”陶石泉说,“未来,江小白愿意也理应成为白酒‘泸津合作’的深度参与者。” (邵以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