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现金收购圣窖酒业 卖蘑菇的众兴菌业盘算白酒生意

发布时间:2021-06-21 10:11:19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众兴菌业6月20日晚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股权。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公告显示,众兴菌业6月20日与圣窖酒业刘见、刘良跃就公司收购其持有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根据公告,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2020年“圣窖酒”荣获“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经过多年发展,圣窖酒业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是我国酱香型白酒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众兴菌业表示,公司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增强上市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1年一季报显示,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2.5万元,同比下降41.83%。

在年报中,众兴菌业介绍自己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末公司食用菌日产能985吨,规模优势明显,尤其是被誉为“世界蘑菇”的双孢菇品种,公司已逐渐占据细分品种的龙头地位,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前,上市公司*ST园城也有意收购圣窖酒业。不过,2020年底,*ST园城发布关于终止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称,公司与标的方对交易事项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

白酒热或将延续

“沾酒就涨”在A股市场上演多次。比如,豫园股份拿下舍得酒业控股权后录得多个涨停;巨力索具因披露的投资收益与酒有关,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刘伶醉酒股份比例为22.15%,投资收益为22万元。

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热衷于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酒业务,或者建议公司开展酒类的业务。6月1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称:“我是一名万科股东,强烈建议公司设立一个新的子公司,主营酿酒,推出万科酒业。”还有投资者询问三只松鼠未来是否有可能生产鸡尾酒或者果酒这类产品的计划。

白酒生意目前有泡沫吗?中信建投认为,在此轮白酒股上涨过程中,次高端白酒股价涨幅大于三四线白酒,高端白酒股价涨幅最小,头部企业中估值增速匹配性较合理,并没有明显的泡沫。

中泰证券对白酒未来发展给出两点判断:板块整体健康,淡季基本面景气,头部企业的核心品种估值尚未泡沫化,不具备类似年初那波深度调整的基础;本轮白酒行情主线是第二季度基本面强劲的次高端酒企,渠道反馈有些核心单品放量超预期,对应企业回款势头强劲,板块短期调整后行情有望重回核心次高端标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