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成都非遗名录,大地魂酒到底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7:53 | 来源:河北电视台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大四川省白酒产业,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构筑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就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十二条措施。

随着措施的正式发布,四川省白酒产业也将不断优化集群效果,并且对于企业而言,也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发展前景,在政策支持下,川酒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在川酒百花齐放的局势下,一款“种酒”却入选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与其他酒相比究竟有何不同呢?

历史文化悠久,酿造技艺独具特色

这款“种酒”名为四川大地魂酒,其起源可追溯到公元1704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2018年,大地魂种酒被列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极高的文化价值。

据了解,大地魂酒以纯高粱为原料,采用海拔900多米的天然山泉水,以传统工艺酿制而成。酿造出的纯高粱酒经长期储藏于常年恒温20℃、四季保湿的藏酒洞内后,再种在湿润的泥土之中,使得大地魂酒在避光、保湿、恒温的条件下缔合、生长,吸取大地之精髓、凝聚大地之灵魂。经过窖存后的纯粮酒具有"清头酱尾"的独特风格。

文化传承与保护,大地魂酒在行动

“湖广填四川”时期,有多少人为生计,或为寻梦,背井离乡来到西南一隅的金堂安家落户。他们带来祖籍的老酒,第一壶酒供在神龛上,预示传承家风不忘根本;第二壶酒藏在房后,并栽上竹子,预示子孙富贵后继有人,节节高升;第三壶酒藏在家门口,并栽上迎客松和花,预示交朋结友前途无量。300多年多去了,乡音虽早已褪去,但种酒的习俗却在金堂一直沿袭至今,成了一种信仰,更成了一种文化。

如今“种酒”已经成为金堂县梨花沟的一种传统习俗。每年,这里的村民都会在自家门前挖一个深洞,将新酿的酒用坛子密封后,“种”进洞里埋上,多年之后,便是一瓶醇香好酒。种酒文化传承的是责任和信念,因此家族兴旺,儿孙孝顺,到现在三百多年来,已传承十一代,仅此先祖一人便传下后人两万多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酒业不断强化酿酒技艺与酿酒活文物的保护与传承的背景下,大地魂种酒的传统酿造技艺入选“非遗”,将为这一传统技艺的保护带来更有力的保障,也将利于相关代表性企业。

实际上,近年来,酒行业呼吁弘扬酒业文化遗产、保护酒业文化知识产权的声音不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不少酒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有关议案和提案。可以预见,未来酒业围绕“非遗”酿造技艺的传播与探索将得到更加多元化的呈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