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贵州酒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8: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勇 | 责任编辑:君君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近日在贵阳出席贵州省首届生态酿酒企业授牌仪式时说,生态酿造战略将带动贵州省酒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要积极做好准入体系、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科研体系、人才体系、文化体系等保障机制。

甘权认为,首先在生态保护上构建酒类产业生态酿造体系,促进酒类产业向绿色生态全面转型,以建设零碳产区、零碳工厂为目标,推动酒行业碳中和相关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酒业碳排放标准体系,形成完善的零碳理念和零碳发展模式。

第二是客观科学看待贵州省生态资源对酿酒产业的支撑能力。对贵州省酒业尤其是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等自然生态以及酿酒微生态的资源负载能力要有精准认识,要科学确定产能,避免透支生态。

第三是在大力发展酿酒产业的同时,更要深化发展酿酒业循环经济。加大废气、废水、热能等各种能源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应用推广,推动酒糟深加工技术带动养殖业等产业链延伸发展。进一步强化再生能源和污染治理技术的科研应用。

第四是坚守生态和产业的平衡发展,既要推动产业进步升级,又要保护生态资源不被破坏。贵州酒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贵州酒类品质升级的核心目标,以有限的产能创造无限的价值。以保障贵州茅台为龙头的名优骨干企业优质产能为首要目标的同时,鼓励和盘活优势产能,坚决淘汰劣势产能,实现以品质效益代替规模效益的转型升级发展。

7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被授予首批“贵州生态酿酒企业”称号。

甘权认为,在发展酿酒产业的同时,要考虑带动酿酒产业链上的各个产业共同发展,让所有的价值创造不仅仅是体现在一瓶酒上,而是让整条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都产生价值,最终实现围绕酿酒的文旅、康养、包装、物流、交通、科研、教育等产业融合、延伸、跨界发展。

甘权建议: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有效利用金融资本力量为贵州省酒业生态绿色发展赋能,鼓励品质提升、规范经营,杜绝破坏产区生态和产区品牌的资本投机行为。为此希望各产区政府积极做好准入体系、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科研体系、人才体系、文化体系等一系列系统性的保障机制。在产区建设方面,大力推进酿酒生态保护和产区品牌保护的地方立法以及酿酒产业税收、金融、土地、市场流通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建立严格的产品等级标准,引入第三方产品认证机制,充分保障公平竞争,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为打造世界顶级的优质酿酒产区夯实基础。(黄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