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见证奥运的茅台纪念酒,受到藏家关注

发布时间:2021-08-03 10:02:39 | 来源:新华网贵州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东京奥运会还在继续,成为大家最关注的赛事。奥运主题的茅台纪念酒,甚至与奥运相关年份的茅台酒,都开始受到藏家的关注。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办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在第二轮投票中即以绝对优势胜出,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茅台则将2001年7月13日当天生产的酒留存3万瓶,发行纪念酒,以庆祝盛事、致敬奥运。这就是“庆贺北京申奥成功(瓶身文字)”茅台纪念酒。茅台酒的奥运之旅,从此启程。

2001年,茅台不仅推出了“庆贺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酒,还接连推出了“庆贺中国足球梦圆世界杯”“庆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纪念酒,并称为“三大事件”。“三大事件”组合的酒品都具有独特历史纪念意义,资深老酒藏家一般会成套收藏。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茅台酒在当年推出了750ml特别款“奥运纪念酒”,这也是茅台酒奥运之旅的华彩时刻。此酒瓶肩的飘逸祥云造型,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后来的茅台纪念酒中曾被反复应用。

2008年奥运会期间,茅台还推出了以国家体育场“鸟巢”造型为设计元素纪念酒。茅台推出的“鸟巢特制陈酿”,以鸟巢的钢架结构装饰酒瓶,球型瓶盖也采用同一风格。茅台酒的古典酱香与“鸟巢”的现代设计熔于一瓶,产生了一种奇特的美感。

2012年6月15日,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隆重推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银牌、铜牌、庆功)”纪念组合产品。

2001年贵州茅台酒(庆贺北京申奥成功)。

2008年贵州茅台酒(奥运纪念酒)。

2008年贵州茅台酒(鸟巢特制陈酿)。

2012年贵州茅台酒(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银牌、铜牌、庆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