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审评查验中心:创新制胜 让白酒产业实现“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7: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张聿修 | 责任编辑:君君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服务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评查验中心充分发挥食品领域科研优势,以科学研究为导向、以课题协作为纽带、以求实创新为宗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服务内蒙古固态发酵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评查验中心是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创业团队,一直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和科研工作的推进。2019年,审评查验中心牵头服务内蒙古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审评查验中心在总结服务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为该公司延伸服务内容,深化系统建设,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对接自治区其他白酒生产企业,及时将服务一企推向服务一业。将“白酒生产全过程管控平台”和“人工智能固态发酵白酒酒体设计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向内蒙古王道酒业、天山酒业、沙漠传奇酒业、骆驼酒业推广应用,并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带动自治区白酒行业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形成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2021年,审评查验中心经过深入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调研,深入群众了解,针对固态发酵白酒产业中企业和消费者切实关心的问题,开发了“原料——生产——产品——销售”全链条追溯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一键追溯。同时,形成消费者生产者互动模式,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原料粮产地等信息)并对产品进行客观评价,让生产者掌握产品生产状况,了解消费者对酒的评价及喜好,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高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目前,该项工作在试点企业(王道酒业、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稳步推进中。

审评查验中心在内蒙古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进行推广应用,探索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支撑平台,实现数字感知、数字研判、数字决策的一系统展现,带动内蒙古白酒产业前瞻性的发展,向“生态发酵”“智能制造”和“风味感知”的发展方向迈进。(张聿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