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印象•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开幕 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2-05-16 08:45: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君君

5月10日,第四届印象•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暨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河北衡水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仪式+线上播出的方式呈现,旨在弘扬中国白酒文化,探寻衡水老白干酒传承千年的地缸发酵技艺。

“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揭幕

一年一度的酒文化节是衡水老白干最重要的品牌文化盛事之一。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在致辞中表示,白酒文化源远流长。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设备的完善,古人的智慧经过时间的酝酿后,使得我国的发酵技术愈加精进。

刘彦龙指出,白酒的酿造是个复杂且微妙的过程,不同的发酵工艺生成风格各异的香型和口感特色,时至今日衡水老白干仍然坚持着传统的地缸发酵酿造工艺,衡水自古有着深厚的酿造底蕴,是地缸发酵的源头之一。地缸是白酒发酵容器的一种,主要用于清香型白酒和老白干香型白酒的生产,埋入地下的陶缸与其周围微生物群及土壤组成的发酵系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地缸发酵的出现是中国白酒固态发酵、固态蒸馏“双固”特征确立的重要标志。

文化节现场举行了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开馆仪式,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肖钧、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奎章、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共同为“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揭幕,宣告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开馆。

缸里乾坤大,酒中日月长。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自建设规划到竣工投产,历经长达4年时间,是国内首家研究、展陈地缸发酵历史、文化和技术的博物馆,也是兼备传统老五甑和三排净两种生产工艺的综合性大型酿酒车间。47666口地缸向世人展示着衡水老白干地缸发酵传统技艺的魅力与价值,以求还原当年衡水“十八酒坊”酿酒盛况。经过一代代匠人的传承于延续,衡水老白干也逐步确立“地缸发酵系统”的理论。

封坛仪式致敬匠心  地缸发酵揭开神秘面纱

与此同时,72度原液封坛纪念酒封坛仪式也同期举行。贴金封、盖印章、留墨宝,在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上,衡水老白干至今保留着传统的文化礼制,颂千年匠心,感桃城水土,诞甘甜之水,收饱满之粮,以此佳酿,感恩先圣,表达对自然的感恩、对历史的敬重、对技艺的传承、对匠心的坚守。现场封坛的72度原液封坛纪念酒将存放至衡水老白干共和国第一酒库珍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特别邀请河北电视台主持人方琼、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中国酿酒大师张煜行、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馆长武艺进行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探馆揭秘,衡水老白干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内部构造与环境首次正式亮相。

几位专家学者以游览讲解的形式,分别从“大河之酝”“缸生百香”“万缸成宗”三个篇章对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进行深度解读,揭示地缸发酵的历史发展,再现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带领大家在历史文化长河中,探寻领略衡水老白干地缸发酵的传奇和风采。

传承与延续  书写中国白酒历史与未来

近年来,衡水老白干深挖文化根脉,树立文化自信,深度布局白酒行业的文化建设,不断在中国传统白酒文化传播领域做出新的尝试。

自2019年开始,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属于衡水老白干的一项重要文化IP,是衡水老白干千年匠心文化的创新载体和展现。随着中国白酒地缸发酵的落成,标志着衡水老白干朝着更大更强迈进了扎实的一步,也意味着在基于传统、优于传统的基础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