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卫“回到中国”,此刻,他正面临什么?

发布时间:2022-06-08 09:39: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回到中国,冰火两重天

清朝有一个名官,名叫李卫,官至两江总督,是雍正帝的得力干将,除去影视剧中的改变,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家境雍实、且不断折腾的人,啃下了很多硬骨头。

他有一个混官场最大的硬核实力,就是非常聪明,看待事物很能抓要点,有时候往往幕僚师爷还没理清头绪,李卫已经找到要旨,两三句话就把事情的重点分析的很明朗。

在中国酒业,有一个也叫李卫的人,多被奉为领袖级的人物,因为他将天鹅装葡萄酒做到了中国前三,善于演讲、看清趋势、行动果敢、懂市场与营销,是不少人追崇他的原因。

和“李卫”一样,酒业的李卫也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他的商业路径始于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左右,那是取得重大成果的阶段,抓准了重型设备进口贸易、木地板等机遇。真正与酒结缘,是中国加入WTO后,自由贸易更加顺畅下,他瞅准了在中国尚属空白的进口葡萄酒,2010年创立了天鹅庄品牌,并很快做到了进口葡萄酒品牌的中国前三。

是不是很爱折腾?李卫稍微美化了一下进行表达,那就是“不安分的进取者”。说出这句话的语境,并不是为他过去商业的成果进行总结,而是为了后续的酒业新业务进行铺路。

在此后,李卫努力将葡萄酒业务“在中国扎根”,今年4月推出了战略新品“灵魂水滴”;同时将脚踏进了酱酒圈,提出的概念是珍藏级定位,对于这个业务的定位也极度高调。

比如,希望3年市值达到30亿,5年之后能够超百亿,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并打造中国第一家高端的连锁酒馆——藏酒馆。

从这个折腾劲当中,还可以看出两个层面:他还是一个善于行动的思想者;也是一个有情怀的酒商,因为大概率再往后他也只会在酒这个圈子里折腾了。

不过透过现象看,无论是天鹅庄的国产化,还是推出酱酒项目,都像极了一次“自我拯救”。都说年轻的人发展事业靠闯,中年人发展事业靠整合资源和人脉。毫无疑问,他不能放弃所积累的进口酒渠道人才和资源,以及所对应的最早崛起的那批有品质消费需求的消费者。

所以,这两件事更像是穿透了同一个逻辑,安慰经销商、挽留经销商,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经销商共同转型。

有意思的是,葡萄酒无论是进口酒特别是澳洲酒、还是国产酒都处于“冰天雪地”之下,在继续下滑中艰难前行。而酱酒则是“火”的代表,最确定的发展前景、最诱人的利润空间以及最主流的酒商选择。

李卫就这样踏进了“冰火两重天”的世界了。

也曾坚持过,然幻想终磨灭

如果再往前看,虽然李卫已经意识到进口葡萄酒被行业玩坏了,消费增长乏力,且其主营的澳酒面临从中国退出的风险,但还是充满一些幻想。

2020年下半年,商务部针对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调查”)在行业内外掀起轩然大波。这个在中国占据最大份额的进口葡萄酒产地,诞生了消费者熟知、喜爱和信赖的奔富和天鹅庄等品牌。

酒商已经开始着急了,囤货以准备将多年经营的生意延续一下。彼时,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李卫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后来的调查走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了两个理由。

中低端市场本来也不是澳洲酒的主要阵地,而国产葡萄酒主要阵地目前仍然为中低端市场。“双反”即使澳大利亚葡萄酒受到了影响,即使市场被挤出了份额,但这个份额估计国产酒也不会拿到,绝大部分消费者会转向消费其他外国酒。

他还表示,一般的反倾销调查会持续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整个的流程非常复杂,所以,中短期内对天鹅庄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他显然低估了事态的推进进程,从2020年8月商务部发出调查通知,到2021年3月出具确定的裁定结果,半年多时间就“靴子”落地。

乐观的李卫知道再坚持已经毫无意义,所以他采取的策略是转移到智利等葡萄酒产地。在这个背景下,他也加速了中国酿造和酱酒项目的上马。

他说,酱酒的热度是2019年就已经在春糖发现了,并做了一定的研究与准备。在搁置了一段时间后,“双反”不期而至,便对此项目进行了加速推进。

他称2021年上马的酱酒项目,起到了“围魏救赵”的效果,为葡萄酒业务谋得了一线生机。

事实上,葡萄酒与酱酒也有类似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打造,必须通过品鉴会等形式才可以传递出酱酒的品质、文化魅力。当下,限制葡萄酒行业发展壮大的“专业”和“格调”反而成了一种优势,李卫推出的酱酒产品定位就是“珍藏级”,毫无疑问是圈层营销。

李卫的身份,也在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上,多了一个贵州藏酿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凭借朋友圈的影响力,一个九宫格产品图就拿下了6000多万订单;内测会之后,该金额达到了1.25亿。

李卫好像创造了一个更大的生意,他说这是第四次创业。

更难的时代,李卫还好吗?

现在是2022年5月。

如果从热度来看,有关于“贵州藏酿院酒业”的新闻主要还是停留在去年10月以前。能够看到的是几乎类似的内容,比如有人解读这是“酒业会员制的头号玩家”“这家企业为什么推介一个藏酒馆”“它为什么不讲12987”等。

看得出李卫的努力,一是上市时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二是在中酒展、秋糖等交易会上加码展示和招商。

必须要关注下会员制的本意,这源于李卫对白酒的判断,他认为白酒赛道是一个红海,即使今天的酱酒热,也不见得对于后来者有多大的机会。

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有颠覆的思想,创新的思维,这来源于他最擅长的葡萄酒领域,“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消费体验和服务也会越来越被需要。所以我们觉得可以把葡萄酒行业一些好的经验借鉴过来,比如品鉴,酱酒实际上也很适合品鉴。”

为此他推出了“藏酒馆”的概念,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家高端的连锁酒馆。

虽然行业后来认为,这是李卫为了制造概念对白酒行业的“误读”,因为在酱酒领域内,近年来最常采用的模式就是打造体验馆,比如仁怀酱酒集团、夜郎古都推出了“酒道馆”发展模式。但由于其采取会员注册制,也没有最新消息披露,很难去证实成功面多有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酱酒进入了品牌发展时代,且当前也处于价格、渠道、市场的调整期,越来越多大玩家孵化了各个价格带的大单品,恐怕这很难解决其原来天鹅庄经销商的转型需求。

我们说现在是2022年5月,一个更大的原因是今年经济更难了,行业面临着因为场景减少而造成库存增大压力,也同时由于澳洲葡萄酒重返中国市场短期无望,李卫的“红染酱”还面临着“红”的再造。

4月25日,他在烟台发布了灵魂水滴新品,定位一款能真正打动国人的高性价比的葡萄酒,同时宣布天鹅酿酒集团在国内的酒厂落户到了烟台。

此前,为了营造天鹅庄国产化,李卫曾提过投资宁夏酒庄、推出澳洲原液国内灌装的新品,都将在2022年一一落地。

终归来看,我们不能忽略李卫的迅速调整、守护资源之本,当然还有他的三个商业特质——

一个有情怀的酒商;

一个不安分的进取者;

一个善行动的思想者。

只是最终,跟随他的经销商能否真正为此获益扭转困局,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就像我们为“中国制造”鼓掌一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