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饮酒古代“七大法则”

发布时间:2022-06-13 09:04: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从古至今,无论文武英雄,还是酒场豪杰,都以酒量大为荣。要是一个人能喝酒、酒量大,会被认为才华高、气量广等,仿佛能喝酒的才是真英雄。但是,这也许只是一种假象。

历史上被誉为豪饮派的有李白,武松等,但也有酒量平平甚至是差的名人,例如:北宋诗人苏轼。据说,苏轼不仅闻到酒味都容易醉,但他偏偏又十分喜爱喝酒,终日酒杯不离手,细酌慢品,可谓是十分惬意。

而另一位酒量差的名人就是明代文豪袁宏道。据说,袁宏道听见酒就走不动道,经常流连于酒肆之间,动辄通宵达旦。他认为喜欢喝酒是人的天性,但喝醉后形态丑陋、言行粗鲁,有违礼仪和理法。因此他专门编写了一篇《觞政》,从古代典籍中,把饮酒的礼法挑选出来,又加入自己的经验。在《觞政》中,袁宏道阐述了对理性饮酒、文明饮酒的理解和方法。

一、理性饮酒关键在令主

《觞政》认为,在酒场中,酒司令不仅仅要调节气氛,还要制定合乎礼法的饮酒规则,确保大家饮酒有度、形容得体,而且对于违反酒令的人要严惩不贷。

二、选择合适的酒友

《觞政》认为,喝酒如交友,交友不慎会吃亏。一场愉快的饮酒会,选择合适的酒友自然十分重要。因此它把适合饮酒的朋友分为十二个类别,分别是诚恳、开朗、聪慧、和善、幽默、儒雅、诗性和有自制力的人。

三、饮酒要注重仪态

饮酒要把握分寸,高兴时节制、疲劳时休息、倦怠时说笑;饮酒的礼法,既要轻松,又能治乱;对新交的朋友要真诚;遇到志向和情趣不同的人就退席等。 

四、饮酒要讲究时令和场景

饮酒的目的是享受惬意、彰显自由、获取快乐,因此饮酒的时令和场景很重要。所以《觞政》对于适宜饮酒的时令、场景、礼乐一一作出建议,这些建议均与惬意的意境和诗意的意蕴相关。

五、饮酒一定要选择场合

《觞政》认为饮酒有“五合”、“十乖”之分。五合,指的就是可以愉快饮酒的五种条件。五合注重的是适意、自然地饮酒。十乖,则是指导致饮酒不欢的十种原因。《觞政》认为人们可以根据一场酒宴是否欢愉,从而决定是留下还是离开。

六、小饮也疯狂

为尽兴喝酒,袁宏道自创了一套“小饮成狂”饮酒法。他认为,同席饮酒必须气氛活跃,所有人都不能避闪退让,否则一隅不悦,全席不欢。但饮酒的方法要因人而异:酒量大的人可凭借自己酒力、豪饮者可借助酒令游戏、善谈者可用锋利的言谈、有才学的可现场赋诗作词、有智谋的可与对手较量谋略,但前提是不必勉强,使身心受累。 

七、违令者受刑

在古代社会,不合礼法的饮酒行为是要遭受刑罚的。在《觞政》中,饮酒态度傲慢的要处以墨刑,故作媚态的要处以刖刑,颐指气使的要处以宫刑,讥讽他人者受械刑,借酒骂座的将受罚劳教或流放,而借酒发疯又虐使他人的将被处以杀头。至于其他不合礼法的饮酒行为,处罚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无论是群饮还是自酌,都是十分注重精神情感的愉悦或者艺术境界的自我实现,而要抵制非理性、不文明的饮酒方式和生活习惯,则需要通过礼法来实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