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创造第一人,丁雄军以“渴望美”定义茅台全景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5: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知酒 | 责任编辑:君君

6月16日下午2:30,贵州茅台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带领高层,与266位股东及股东代表、分析师、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在营收破千亿后,茅台的各种动作愈发受到关注。“i茅台”上线、“茅台冰淇淋”入市、“茅台1935”等系列新品上市以及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都是丁雄军履新茅台后的新招。

实际上,与往年相比,此次股东大会也有着许多新变化。

本次股东大会,i茅台可以说是处于绝对C位。笑容可掬的i茅台形象IP小茅首次与600519连在了一起,指引着股东大会的每个环节和细节。

除此之外,本次股东大会取消了备受关注的股东购酒活动,改为发放冰淇淋体验券和i茅台形象IP小茅。

这两份礼物,也能很好地代表丁雄军履新贵州茅台后创造的两大热点。一手加快渠道改革,一手面向年轻群体开展跨界,茅台今年的伴手礼将这两方面讲得很清楚。

而议案数量也成为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最大亮点,茅台将审议15项议案,创下了16年来年度之最,仅次于2004年的19项和2005年的16项。有观察者指出,茅台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在16年后首次高密度提交15项议案,不仅体现出茅台在千亿新起点上继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也彰显管理层与资本市场互信提升,兼顾各方诉求的务实态度。

不过最受关注的,依然是承受着巨大行业期待的丁雄军,除了对2021年取得的成绩和问题的总结,他在现场也提出了新的构想。在2021年感恩、敬畏和奋斗三个词的基础上,丁雄军又以“美时代·美生活”为题,分享了茅台的关键词。

2022年的茅台,又将怎么走?2021年度股东大会,或将给出答案。

目标营收1259亿元,增速15%

丁雄军介绍了茅台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过去一年,茅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目标任务,绘就了“五线”发展的时代画卷,迈上了高质强业的发展新路,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新蓝图催人奋进。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五线”发展道路,全面开展顶层设计,构建企业治理新体系,绘就了万人筑梦的“同心圆”,开启了高质强业的新篇章。

二是新成果积厚成势。2021年,茅台坚守“质量是生命之魂”,树牢新时代五匠质量观,构建“365”质量管理体系,深挖茅台文化“九大系列”。

三是新业绩令人瞩目。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利润总额745.28亿元,同比增长12.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4.60亿元,同比增长12.34%,各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通过多措并举,茅台市场营销稳中有进。有力确保了茅台酒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综合效益越来越优。全年完成茅台酒、酱香系列酒营业收入分别为935亿元、126亿元。

丁雄军还提到,茅台正在用科技创新加速赋能。一方面,聚焦酿造、白酒风味与品质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项目研发、专利培育、成果转化等工作。另一方面,加速推进“智慧茅台”,聚焦“135”目标规划,立项实施信息化基础项目。

除了回顾2021年茅台取得的成绩和陈述改进方向,丁雄军也介绍了2022年茅台的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茅台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集团公司“双翻番、双巩固、双打造”战略目标,持续走好“五线”发展道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2022年,茅台有两大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在此基础上,茅台董事会还将全力以赴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全力确保优质稳产。

茅台深入践行“质量是生命之魂”理念,不断优化生产过程分析判断体系,狠抓生产工艺执行和过程管理;坚持科技增能,加强科研技术攻关,构建完善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平台,用现代科学技术加持茅台品质工程,为持续优质稳产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坚持抓好市场营销。

强化市场统筹力度,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精准做好产品投放,提升市场占有率。坚决整治假冒伪劣、囤货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快新型防伪技术落地应用,为茅台打假维权提供技术保障。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增强品牌特性,推动消费体验升级,着力将茅台文化体验馆打造成为文化展示店、品牌形象店、品饮体验店和客户服务店,为消费者持续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除此之外,茅台还将持续加强董事会自身建设、优化管理机制、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坚守安全环保红线、提升文化建设能级、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责任担当。

渴望美,茅台的关键词

说实话,丁雄军身上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他特别擅长创造热点、热词,i茅台、茅台1935、冰淇淋等都是其杰作,而“五线发展理念”被视为战略构想。

今天,他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热词。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丁雄军认为,中场应该有一种姿态,“渴望美”的姿态。

“渴望美”,三个字合起来是茅台对美好发展、美好生活的憧憬表达;分开来讲,“渴”是一种态度,“望”是一种信心,“美”是一种生活。

“渴”,是不断奋斗的态度。至于茅台本身,丁雄军认为“渴”是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欲,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欲,精益求精的品质欲,追求极致的文化欲,永葆绿色的生态欲。

“望”,是不断增强的信心。茅台拥有“四个核心势能”,即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千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以及清晰目标、科学规划和务实的举措。

“美”,是不断追求的生活哲学。茅台追求和创造的美生活,至少有“五个方面”的具体内涵:一是美味生活。二是健康生活。三是智慧生活。四是格调生活。四是格调生活。茅台也希望与股东携手创造“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共美生活。

丁雄军介绍,自去年提出“五线”发展道路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和现代化建设”,茅台用9个多月的时间,基本构建起茅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五线”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实现了“五个更、五个美”。

具体而言,一是“蓝线”要更加美好,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是股份公司的“十四五”目标,坚持“速度+质量”。

二是“绿线”要更具美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呵护好、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是“白线”要更兴美业。我们围绕“改、创、建”,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作用,提高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发展蓄势蓄能,打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四是“紫线”要更富美韵。通过构建文化体系、开发文化产品、丰富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场景来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赋能茅台高质量发展。

五是“红线”要更讲美行。安全和环保是茅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和红线,确保企业行稳致远、茅台基业长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