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半年100亿,新一线名酒激荡酱酒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17 10:53: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佬弟 | 责任编辑:君君

不仅要分析习酒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更要看到习酒正在为酱酒注入“强心剂”。

半年突破百亿的习酒,其话题,成为了今天酒业的“顶流”。

今天,习酒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布了重磅信息:截至6月15日,习酒销售已突破100亿元,完成上半年销售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保守的看法是,习酒2022年销售目标完成已成定局。

“按照这个速度,习酒今年极大概率会进入200亿。”北京正一堂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指出,不仅要分析习酒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更要看到习酒正在为酱酒注入“强心剂”。

半年破百亿,习酒凭什么?

2022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多点暴发,中国酒业也面临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第二季度,当消费端和渠道端的压力全面传导至上游企业,整个白酒行业都以“调整”为主旋律。

以上市公司的股东说明会为例,多家企业都提到了面临去库存、激活市场的发展挑战。

这种情况下,习酒通过“创同期历史新高”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逼近全年目标。这自然显得珍贵,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振奋,特别是为调整中的酱酒强化了信心。

今天,习酒在宣布好消息的同时,由董事长钟方达、总经理汪地强联合签名的感谢信也随之流出,信中特别向全国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员工致以敬意和感谢。从习酒总结的成绩来看,上半年在喜获百亿营收的同时,还实现了品牌、产品、管理、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到品牌价值和企业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习酒以103亿正式成为百亿级企业;2021年,习酒高增71%实现营收155.8亿。如果说前两年的高增,习酒是把握住品类红利,做好了品牌、产品、市场的联动,那么今年上半年,习酒在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实现百亿营收,则必然有其独特之处。

近年来深度研究酱酒行业的杨光,因为看好习酒的势能,也在前段时间主导运营了习酒(敦煌四祥瑞)的文创产品。

“我觉得习酒之所以能够半年实现百亿,有两个原因。”杨光指出,一方面,在今年疫情暴发后,习酒针对性的对市场补强了一些动作,特别增加了消费培育和品鉴。在他看来,这些动作的调整都是非常及时和有价值的,表明习酒的管理走在行业前面。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习酒能够在疫情期间取得百亿,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实际上就是一直以来积极的修炼内功,今年的成绩是过去几年习酒的终端网点的建设的扎实,消费培育的坚决,以及大单品战略的成功。  

习酒在感谢信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提到“习酒,大师与时间的杰作,高端酱酒领先”和“喝酱酒,更多人钟爱习酒·窖藏·988,全国销售领先”的全新品牌定位,经销商、员工、合作伙伴为其提供了有力的背书。用杨光的观点是,窖藏1988和君品习酒都分布在不同的价格,并且实现了第一的占位,这一点是习酒成功的一个关键。

新一线名酒,激荡行业信心

习酒半年破百亿,无论是对其自身发展还是行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了探寻它的增长秘密,更要解读它的行业价值与意义。

我们首先和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酒水事业部总经理李振江,北京正一堂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聊了聊。

李振江认为,习酒的发展既显示出自身的实力增强,也揭示了行业的发展特征。

一是习酒自身实力方面。习酒半年破百亿,正式宣告其进入中国酒业第一梯队。标志着其品牌价值与市场结构,完成根本性升级和跨越。

二是引领酱酒新格局。目前来看,酱酒市场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品牌——习酒,其发展模式、品牌塑造、产品结构、市场机制、组织形态等方面具有更为广泛的行业学习价值。

“向茅台学习,向习酒看齐,会成为新潮流!”李振江认为习酒的价值值得行业探索。

除此之外,习酒的高速发展也揭示了酱酒和白酒行业的新趋势。如酱酒热度依旧是最大的确定性发展,但与此对应的是,酱酒的品牌集中度更加快速。而中国酒业的品牌集中度持续增强开始加速。

简言之,品牌红利期,在酱酒行业已经到来。

“我觉得习酒的这个百亿,对目前酱酒的整体发展来讲,无疑是一个强心剂,从关系上来看,习酒已经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在疫情下做对的事、难的事,在好的时候做全面的事,不断修炼内功。”杨光认为习酒已经打开了更高质量发展的通道,在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情况下,今年习酒大概率会实现200亿的目标。

虽然习酒半年破百亿引发了行业的关注,成为话题焦点,但如果长期观察下来,也发现这完全是在“情理之中”和“意料之中”的事。

日前,分析出习酒担纲中国“一线名酒”的三股力量,即品牌、是规模、是供应链。钟方达从十大方面对其进行了解释:“这些年,习酒在产品、品质、品牌、规模、营销、环保、创新、人才、管理、文化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投入。”

习酒还创造了更深的护城河,为其高增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如多个价格带领先、孵化了多个成功的子品牌(产品)、尽可能多快好的掌握终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