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酒业突破 586亿后,知酒对话彭洪:守卫与打造更健康的酒势

发布时间:2022-06-20 14:23: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酒老弟 | 责任编辑:李鑫

早上9点前,我们拨通了广东酒业协会会长彭洪的电话,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沟通,这是我们相识数年来单次通话时间最长、且未被打断的唯一一次。当然,这也是我们提前约定好的事情,但这个电话采访的具体时间,也经过了多次提前沟通。

作为地方协会的会长,彭洪一直很忙碌。他告诉我们,9点往后,他就要开始接待会员和处理协会事宜,到了下午和晚上,则有一个重要会员的活动需要亲自出席,喝酒是必然的,为了保证清楚的表达,他将时间放在了早上上班之前。事实上,现在的广东酒协,已经成为中国的地方酒协标杆之一,对于彭洪来说,忙忙碌碌已经成为常态。

在他看来,广东经济发达、消费观念超前,催生了全国前列的酒水消费市场。据他介绍,去年广东酒类市场规模达到586亿,白酒进一步增长至305亿,这样的体量下,企业、经销商等会员数量庞大,会客和参加活动就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我们理解这是“被动”的,更多的忙碌是彭洪主动“揽活儿”找来的,比如他强化会员日、也会亲自登门拜访每一个会员;比如他不仅提出粤酒振兴,更在标准、政策、联盟等层面艰难推动;比如今年他在疫情下,联络厂家赞助,为会员提供免费的业务培训,协会并不从中谋利……这些忙,让他觉得很有价值和意义。

事实上,整个行业,包括协会同仁、企业和经销、广东酒协会员、媒体等,都将其归结为“务实派”和“完美主义者”,他出行多选择地铁,从来不讲排场,但做起事情来,一定要做到资源、能力范围内的极致。去年,他举办了500人规模的广东酒业论坛,今年升级后的“广东酒业大会”,虽然规模无法扩大,但他却力主保持更高规格举办。

很多事情他都喜欢亲历亲为,比如现在,他不仅想要打造一个健康和向上的广东酒业市场,推动粤酒振兴,也希望通过一己之力让企业家更加重视身体健康,为广东酒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势能。

以下是彭洪的自述原文:微增至586亿,遇到动销问题

广东的富庶,再叠加上改革开放的第一阵地,造就了广东消费者追求品质,开放、包容的消费心态,是以各大品牌起势、流行酒种皆始于广东市场。广东,这片肥沃的消费市场,也使得进入广东的知名白酒品牌都收获颇丰,在经济环境日新月异的今天,酒类品牌的角逐愈发激烈的广东市场上,又呈现怎么样的品牌格局呢?在疫情以及消费下行的影响下,广东酒商又走入怎样的困局呢?

XN知酒:2021年下半年,中国酒业市场进入了短暂的调整,各个地方全年数据受此影响增速减缓或回落,广东情况怎么样?彭洪:去年,我们整个市场流通大概是586个亿(出厂价),比同比增长4.6%。国产白酒大概是305亿,也是增长了7.8%。

XN知酒:广东的白酒的这种消费呈现于一种什么样的特征呢?

彭洪:这就是和内地市场几乎一致了,品牌高度集中同时品质不断提升,消费者也趋于选择大品牌。

XN知酒:就目前而言,广东酒商的发展以及转型是什么态势?

彭洪:现在酒商碰到最大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现在很多产品价格倒挂。第二个开瓶率比较低,这其中有疫情和整体经济的影响,这就是目前酒商发展的最大困扰。

就经销商而言,如何提高开瓶率是尤为关键的。今年,全国疫情多点暴发,广东因为防控成绩较好,对此还未受到很大的冲击,上半年,酒商举办了多场的品鉴会,都是为了提高动销。

进入广东酒市,营销必须创新

作为全国酒类消费大省,早已经成为了酒企的必争之地。无论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泸州老窖,还是国台、习酒、舍得等骨干选手,亦或是陈太吉这样“土生土长”的本土选手,都将广东视为不可或缺的核心阵地。每天都在进行的招商会都在佐证着广东市场对于白酒的热情与包容。

但竞争是残酷的,此消彼长,你弱我强。再进入广东市场后,有人“如鱼得水”,有人“水土不服”,为何有些顺风顺水的名酒企会在广东“折戟”?“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在广东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XN知酒:广东是那种属于桥头堡或者风向标的一个市场,无数白酒品牌涌入,但胜者似乎比较少,为何会出现如此这么多“水土不服”的企业?

彭洪:广东市场容量巨大,消费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在这里有最多的白酒品牌,包括外来或者本土的,竞争是最激烈的。所以在广东地区的营销、或者说品牌推广模式必须要有创新。如果你用在其他地方的营销方式照搬到广东,不一定会适用,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在广东,每个酒企的成功都不一样,都有它的特点。每个酒企能在广东立足,都有他们的创新点,不管你是几千万,还是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些企业只要来了广东,你才会发现广东市场原来是这样的。

因为身处一个包容竞争环境中,它是天天都在竞争,就是看各自的方式模式而已。但是不能硬套在内地的模式,你来到广东市场,必须得有创新!

XN知酒:可以理解为一种必须理解广东、然后贴近广东的创新吗?

彭洪:是的,本身广东人他的消费喜好是比较追求创新,但是广东人的消费习惯也是比较固守。一款酒在消费者培育得好,那他可能一直在喝这款酒,其他酒他不一定喝。但是广东消费者多,只要你找对了消费者,你就有市场,你做的跟消费者没关系,那你就很难立足。

粤酒振兴的关键,是做强价值

广东市场一直是中国酒业最重要的拼图,除了规模遥遥领先,更是有着传承千年的酿造技艺。唯一缺憾的是,粤酒本身曾多次错过历史发展机遇,近数十年一直未能成为广东酒业市场的主角。

事实上,粤酒是有底气做强的,这里是中国四大基础香型之一的米香型白酒,以及十二大香型白酒之一的豉香型白酒的诞生地。从品类价值上来说,粤酒有其独特的价值。在偌大的全国白酒市场上,粤酒似乎“缺位”已久。在浓酱清的攻城略地之下,马太效应恒者恒强的作用下,粤酒的复兴之路,道阻且长!

XN知酒:这几年粤酒声量越来越大,您也积极推动了振兴政策,从实际情况看,去年粤酒发展情况怎么样?

彭洪:去年,我们整个粤酒呈现量降价增的局面,即产量下跌,但价格上涨。去年粤酒的产能大概17万千升,同比下降,但产值却同比增高。这跟整个国内白酒情况一样。

XN知酒:可以理解为,现在的粤酒开始全面向次高端以及高端化迈进吗?

彭洪:是的!现在整体粤酒都出现高端化趋势。比如石湾的陈太吉等企业都在积极推动高端嘛。他们推出的一系列高端产品,推动了整个粤酒价值增长。

XN知酒:你觉得粤酒振兴的内核,或者说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彭洪:坦白说,粤酒的确错过机会,以前的粤酒存在自我满足,固步自封。导致自身发展停滞,但现在整个粤酒处于一个积极融入和创新的局面。

粤酒是米香型白酒的凸显代表之一,米香型白酒是四大基础香型之一,有浓度的历史积淀,而广东省整个米酒文化底蕴也是十分厚重的,具备强大的消费认知基础。

但是我觉得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茅台。茅台的成功不是仅仅是品质、品味的成功,更多的是对消费者灌输了对香型的认知。因此现在很多消费者对香型的认知也在逐步加强。

原来我们是行业内对酱酒的认知,随着茅台的崛起,更多的消费者知道了不止有酱香、浓香,还有米香、清香。这是整个粤酒复兴的时代机遇,相信我们在加重这种香型的优势,做足文化、品牌、品质之后,粤酒的振兴就水到渠成了。

XN知酒:那你认为粤酒目前发展存在哪些痛点或者不足?

彭洪:粤酒落后了是事实,以前各种香型价位没有明显差别。所以现在我们在品味、品质上发力提升,带动价位稳步回归。我们粤酒现在的价格是不正常的,太低了!

吨位价才1W块钱,哪有这样的白酒?而且是纯大米酿造!下一步聚焦在品质的提升、加强文化品牌的推动。不负粤酒这块金字招牌!

一流协会、一流IP、一流服务

广东酒业大会自去年扩大规模开办以来,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同围绕酒类市场发展的问题进行探索,立足全国白酒框架,结合广东白酒市场,提出新的工作思路,打造出一个国内一流的行业协会IP。

为何广东酒业协会热衷于此?在市场变化的当下,广东酒业协会又将如何带领酒商、粤酒破局?

XN知酒:据悉2022年的广东酒业大会将在近期举办,我了解到已举办多届,为何能坚持下来?

彭洪:酒业大会我们是每年都在做的。以前我们都是在年前,这次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放在了6月底,也就是年中,这对于我们酒业协会而言也是一个机会。讨论在这个疫情影响下,我们整个市场变化下,我们该如何应对。我们的年会和其他地区年会有所不同,其他可能是开半天或者一天。我们这次年会连开三天,这次是在23、24、25号。

彭洪:我们这次年度大会叫做“广东酒业大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学习,三天中近2天的时间都是在学习、交流、探讨。还会邀请行业专家来一个充分交流、探讨,我们下半年如何应对?

广东企业大会这么多年来也是一直是为了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也是告诉企业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如何积极应对或者说破局!

XN知酒:可以理解为广东酒业大会已经造成成一个学习性企业平台?

彭洪:是的,这也是我们的初衷。不止酒业大会,还有我们的会员日、会长走访日等,都是基于学习交流目的。学习是共同的,大家在这里可以学到东西,共同提高。

XN知酒:下半年协会有哪些重点工作部署呢?

彭洪:今年我们协会第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打造“健康”。健康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关注我们企业的健康成长,第二个是要关注我们企业家的身体健康。

关于企业健康这一块,我们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启动了,也就是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五场公益培训了。从营销师到品鉴师,各种香型品鉴师,提升我们的专业人才素养。后续也还会持续的做下去,而且我们是公益性质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XN知酒:那你刚刚提到的企业家健康是什么意思?指身体上的吗?

彭洪:对!企业家的健康我们一定要关注,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家对不可避免的长期喝酒,对肝等身体器官有所损害。前几天我们刚刚搞完活动,也是在关注帮助我们企业家在喝酒过程中怎么去养肝?如何保护好自己身体,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经验。

XN知酒:我们很关心,协会针对粤酒振兴有哪些具体措施?

彭洪:关于粤酒振兴的事,协会从未停止过,也一直在持续推动。所以我们刚刚做了一个“广东白酒年份酒的团体标准”马上要公布了,目前已经全部起草完了。因为我们还是想从品质、品相上出台一系列规范条件。粤酒已经滞后多年,但是我们现在在酿造阶段就按照科学化、标准化去进行规范。

我们还有一个标准,事关品鉴标准,即“米香型白酒品鉴标准”。应该是行业内第一个针对消费者如何品鉴白酒的术语。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标准来约束我们企业的这些行为规则,我们从规范标准上为粤酒振兴努力。

从营销、以及销售上,未来我们还要参照威士忌的概念进行到推广,进一步提升粤酒知名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